台灣小米表示,台灣小米官網的電子商務平台、用戶資料目前已移至新加坡的AWS(Amazon Web Services),小米並重申沒有未經用戶授權而傳輸其個人資料。

小米公司10月底宣佈調整全球用戶服務架構,將海外地區用戶資料自中國北京的資料中心移出,改由海外地區的AWS或當地的資料中心就近提供服務,其中便包括台灣地區用戶。小米公司總裁林斌當時表示,為擴展全球服務架構,將提供用戶低延遲服務體驗,同時可符合各地區對用戶隱私的保護規範。

小米國際部市場總監陳思芬在今天(11/19)產品發表會上表示,小米將分三個階段調整全球服務架構,首先將小米網站上的電子商務平台及用戶資料移到海外的AWS,其次是將MIUI服務移到AWS,最後階段在印度、巴西等未提供AWS的地區與當地資料中心服務業者合作提供當地用戶服務。

陳思芬表示,去年小米擴張海外市場版圖便發現設於中國的資料中心已無法提供海外用戶良好的體驗,海外用戶使用小米的電子商務平台時服務延遲過久,因此在今年初開始調整服務架構。目前台灣地區已將電子商務平台及小米雲等用戶服務移到新加坡AWS,新加坡AWS也負責香港、新加坡等地服務。

先前iThome委託資安業者對小米機進行測試,發現小米機未經用戶授權即傳輸資料至北京,並以未加密的明碼進行傳輸,小米後續釋出更新包改善,但仍被發現對用戶的資料隱私不夠嚴謹,傳輸用戶的App應用清單。NCC檢測也發現,雖然小米兩次釋出更新,但在保障用戶隱私部份還不夠嚴謹,仍有上傳App清單、明碼傳輸手機號碼等問題。

對此,陳思芬表示,小米並沒有在未經用戶授權下傳輸用戶資料,她認為小米蒐集的僅是與用戶個人資料無關的數據,其他手機也會做類似的行為,這些數據就像網路業者蒐集網路廣告點擊數據一樣,和使用者身份識別無關,並非外界說的個資。

她表示,小米已與NCC保持聯繫,瞭解後續需要改善的部份,更新包新增取得用戶授權同意的機制,對於蒐集App清單涉及用戶隱私,現在也改為預設關閉,需用戶同意才會蒐集。

根據IDC第三季全球手機市場資料,小米在出貨量上已躍升為全球第三,僅次於三星、蘋果兩大手機業者。小米在手機市場表現成績斐然,雖然從帳面數字來看,小米已晉身國際品牌,但從小米快速擴張全球市場版圖,用戶服務架構進行調整、引發用戶隱私保護爭議來看,顯示小米內部還沒跟上國際大廠的步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