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士通研究所發表利用LED光線傳送資料的技術,現在需要貼上QR碼或NFC標籤才能透過手機讀取的資訊,未來可以免去這些附加在物體上的辨識用小物,直接透過手機內建鏡頭拍攝物體即可顯示相關資訊。

這項技術的原理主要是調控LED三原色光線強弱,組成人眼無法辨識的光線變化,賦予被照射物的相關ID資訊。目前技術可讓每一盞LED燈提供一個ID資訊,而研究團隊考慮到光線照射至物體表面會出現光反射等現象,可能導致埋藏在光線中的資訊被吸收或弱化,因此另行研發光反射校正技術,提升資訊可被正確偵測讀取的精確度。

富士通研究所說明,這項新技術未來投入實用後應用層面十分廣泛,例如直接以手機拍攝商品即可獲得相關資訊,也可進一步往自動交易與宅配運送等方面發展。博物館則能夠在不影響展示物本身美觀的條件下,於參訪者手機上串流播放解說影片。參加演唱會時用手機鏡頭對著舞台上的歌手即可自動下載現在演唱的歌曲。在國外觀光景點用手機拍攝指示看板即可得到母語說明。

此技術預定2015年內投入實用,今年11/19~20將在德國慕尼黑舉辦的Fujitsu Forum 2014中展出。(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