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能源部(U.S. Department of Energy)宣布已與IBM簽署3.25億美元的超級電腦建造合約,將打造兩台高效能運算系統供美國Lawrence Livermore國家實驗室與Oak Ridge國家實驗室使用,以強化美國在科學研究領域的領先地位並推動美國經濟與國防安全,這兩台超級電腦系統的尖峰效能將超越150 petaflops,預計最快會在2017年部署。

這兩台分別用於不同實驗室的超級電腦分別為Sierra與Summit,採用IBM的OpenPOWER開放處理器平台及IBM的資料中心(Data Centric)運算架構,以及整合可加速CPU與GPU資料傳輸的Nvida NVLink技術,估計其尖峰效能將超越150 petaflops,除了效能為現有商用超級電腦的5~10倍外,在電力效率上也是現有系統的5倍。根據今年6月公布的全球超級電腦排行榜,第一名的中國天河二號尖峰效能為55 petaflops,第二名是Oak Ridge國家實驗室所使用的Titan,尖峰效能為27 petaflops。

美國能源部指出,Sierra的效能將是Lawrence Livermore國家實驗室現有系統的7倍,而Summit效能則會是Oak Ridge國家實驗室現有系統的5倍。

美國能源部部長Ernest Moniz表示,高效能運算已是科學及技術上不可或缺的元素,以用來維繫美國競爭力及確保經濟及國家安全。除了斥資3.25億美元以打造全美最快的兩台超級電腦之外,也將投入1億美元以開發規模更大的超級運算技術。其中,前者隸屬於CORAL專案,後者則為FastForward 2專案。

為了加強美國的超級運算能力,包括Lawrence Livermore、Oak Ridge與Argonne等美國三大國家實驗室在今年初發起了CORAL專案,著眼於超級電腦技術的開發,另一個FastForward 2亦是一個鎖定大規模超級運算技術的研發專案,美國能源部指出,CORAL與FastForward 2將奠定美國超級運算技術基礎,以替未來打造效能為現今20~40倍的超級電腦系統鋪路。(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