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於上周宣布,已經與美國聯手掃蕩了主要交易各種非法或危險物品的「絲路2.0」(Silk Road 2.0)網站,關閉了超過410項的非法交易服務,包括武器及藥品等,並查獲價值約100萬美元的比特幣、藥品,與貴金屬,也逮補了17名嫌犯。

絲路(Silk Road)的名稱源自於漢朝時中國與西方藉以運送貨物的交通路線,後來在網路上竄起的線上黑市就叫絲路,並透過匿名的Tor網路傳遞資訊。第一代網路絲路在2011年上線,賣家最早需要透過競標取得帳號,之後絲路則制定了固定的賣家帳號價格,絲路1.0在2013年被查獲之後,同年11月絲路2.0便重新上線。

參與此次Operation Onymous掃蕩行動的組織包括歐洲網路犯罪中心(EC3)、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美國移民及歸化局(ICE)、美國國土安全調查局(HSI)及歐洲檢察署Eurojust等。

HSI德國專員Kumar Kibble表示,此次行動所瓦解的網站不但是非法交易的天堂,也是一個助長黑市交易的網站,他們販售的不只是武器或醫藥,還提供受雇殺人等服務。

FBI則在同一時間宣布已逮補絲路2.0網站的首腦Blake Benthall。FBI副局長George Venizelos表示,他們在一年前逮補了絲路1.0的負責人,現在則逮補絲路2.0的首腦,這兩個網站的操作非常類似,都是在匿名的狀態下進行各種非法交易,每月不法所得高達數百萬美元,這條絲路應是走向監獄的道路,他們應該要知道,躲在鍵盤後面最終還是會被逮捕。

根據調查,絲路2.0每月的交易金額超過800萬美元,使用人數約有15萬名。 然而,外電報導指出,就在絲路2.0被擊潰之後,已有其他非法交易網站亟欲起而代之,絲路3.0應該很快就會問世,顯示這很可能是一場永無止盡的貓捉老鼠大戰。(編譯/陳曉莉)

相關連結:Europol新聞稿美國FBI新聞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