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anonical

Canonical釋出代號為「烏托邦獨角獸」(Utopic Unicorn)的Ubuntu 14.10,該版本包含了雲端暨伺服器版與桌面版,雖然適逢Ubuntu的10歲生日,但外界認為Ubuntu 14.10的改變並不算大。

Ubuntu 14.10桌面版強調的是安全性、開發人員經驗與整體品質,並有多項全新功能。該版本首度提供Ubuntu Developer Tools Centre,可下載所有的Android工具,未來也將支援Go及Dart等其他平台。並更新了所有內含的程式,涵蓋LibreOffice、Firefox、Chromium及 Rhythmbox,允許使用者於Chrome瀏覽器上觀賞Netflix,藉由對IPP Everywhere的支援將可自動辨識及連結網路及USB印表機。

Ubuntu 14.10桌面版執行3.16版核心,改善了效能與聲音,對Power8與ARM架構有更好的支援,亦支援Nvidia、AMD、英特爾Haswell、Broadwell及Merrifield 的繪圖晶片,之後也會支援Cherryview晶片。

根據Canonical的估計,這兩年內全球約有3000萬台的電腦內建Ubuntu,且OEM業者在EMEA與東南亞市場的Ubuntu裝置出貨量有顯著的成長。

至於Ubuntu 14.10雲端暨伺服器版則強調內含可快速建立諸如PAAS或大資料等擴充環境的技術,同時也保障了容器的安全性。

Ubuntu 14.10雲端暨伺服器版包含了開放源碼的PAAS環境Cloud Foundry,也具備Hadoop/Hive/Pig Latin、Elasticsearch/Kibana、NoSQL、Spark/Storm即時資料分析等大資料解決方案,新版雲端協作工具Juju可簡化開發以及各種解決方案在公共/私有雲或裸機上的部署。

該版本內建最快且最安全的各種管理程序,以及最新的LXC及Docker容器技術,宣稱能夠在區分權限的狀態下提供更好的安全性與更健全的系統。

此外,Ubuntu 14.10標榜可於各種主要架構的裸機上提供一致的作業系統體驗,包括ARM、x86、POWER 8及ARM 64,為首個可支援新一代POWER 8伺服器及ARM 64運算的商業支援平台。

Canonical表示,目前市場上的大規模OpenStack部署有80%是基於Ubuntu,而Ubuntu 14.10將強化該公司在OpenStack最新版OpenStack Juno 的領導地位。(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