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分散在不同雲端環境中的資料儲存,NetApp希望提供可統合管理的架構

NetApp針對混合雲提出Data Fabric架構

圖片來源: 

NetApp

公有雲的蓬勃發展,引爆了超大規模的雲端服務應用,同時,伺服器虛擬化應用的盛行,帶動了私有雲的應用,值此公私雲交相運用的IT環境下,如何妥善運用兩者,甚至建構出混合雲(Hybrid Cloud)架構,逐漸成為當代企業IT必須思考的課題。

在這樣的技術應用背景之下,IT系統可以做到不停機、即時地轉移到不同的伺服器,也可以跨越不同機房搬移,甚至能讓系統在私有雲和公有雲之間搬動,然而,不論系統是在企業內部環境、一般的雲端服務供應商,或是超大型的雲端服務業者,所要存取的資料卻無法這麼自在地遷移,而形成各自獨立,且格式與內容皆不能彼此相容的孤島,導致對每一朵雲而言,除了所承載的IT服務不同,所存放的資料也是各行其是,簡而言之,資料被各種雲端服務所綁住了。

針對這樣的應用需求,NetApp在該公司所舉辦的年度技術創新應用大會(NetApp Insight)提出了所謂的Data Fabric演進架構,以虛擬化為主要的方式,一路針對儲存設備、儲存系統,接下來將針對雲端環境下的資料儲存。

而要落實這樣的策略和精神,NetApp也發布了幾項旗下產品的新版本。例如,針對叢集儲存系統的Clustered Data ONTAP(cDOT)軟體,該公司正式推出8.3版,改善運作效能與延展性,以提升企業關鍵應用系統、虛擬化工作負載、檔案服務與Flash儲存的效率。在可用性方面上,開始支援異地災難備援軟體NetApp MetroCluster。而NetApp在Amazon Web Services(AWS)雲端服務上,推出的雲端版Data ONTAP儲存應用作業系統Cloud ONTAP,也支援cDOT 8.3版。

同時,NetApp也新拉攏了市場上的主要雲端服務業者之一:SoftLayer。NetApp與超大型雲端業者合作的私有儲存應用方案NetApp Private Storage(NPS)for Cloud,過去主要是由AWS及7月加入的微軟Azure提供,現在,IBM SoftLayer也宣布與NetApp合作推出NPS for Cloud,雲端服務租戶若要運用NPS for Cloud,選擇因此變多,整體服務陣容和範圍也更為堅強。

隨著大量儲存設備與系統的部署,相對地,企業與雲端服務業者對於集中管理的需求也隨之提高,NetApp先前已有OnCommand系列的管理軟體,來協助管控NetApp與其他廠牌的儲存方案。為了涵蓋到混合雲環境的儲存管理需求,NetApp在Insight大會上,新推出了OnCommand Cloud Manager來對應。這套Cloud Manager的作用,主要是讓cDOT的實體(instances)的建立與提供,不只是在私有雲與公有雲端服務業者的環境之間能夠順利進行,還能以更為簡化與有效率的方式來操作。

在這套產品上,NetApp強調,將提供易用與直覺的圖形使用介面,協助企業IT人員和合作廠商能夠在混合雲的環境中,更清楚地掌握儲存系統的狀態,並且降低儲存設定與資料搬移的作業複雜度。

 

在三種雲端服務的環境下,想要橫跨它們來建構Data Fabric的網路,NetApp認為,在技術應用上,這樣的發展過程已經歷了好幾個階段,包括虛擬化儲存、虛擬化儲存系統,如今要邁入虛擬化雲端環境的時期。

 

在私有雲、一般雲端服務與超大型雲端服務的環境下,想要統合資料儲存,NetApp認為需透過Data Fabric(儲存交織網路)概念來解決。

 

在Clustered Data ONTAP作業系統中,NetApp藉由最新發布的8.3版,一口氣含納了多種儲存系統應用效能需求,包括業務關鍵應用系統、伺服器虛擬化、檔案存取服務、全Flash與混合式Flash,並且可做到等同於儲域網路的延展性。

 

在儲存系統的可用性來說,8.3版的Clustered Data ONTAP支援NetApp自家的異地災難備援軟體Metrocluster,並且可針對資料備份與復原作業,提供最佳化機制。

 

Clustered Data ONTAP 8.3版在執行效率方面,可降低全Flash儲存設備的單位儲存成本,NetApp表示,相關的節省比例達到15%,而在FAS2500和2200設備上的可用空間,他們認為,能比同類競爭產品多出7成以上。

 

在雲端服務業者的私有儲存租用服務上,NetApp和市面上的三大業者合作,依序為Amazon AWS、微軟Azure,而IBM SoftLayer現在也加入支援行列而推出服務。

 

以Cloud ONTAP的環境來看,目前AWS所提供的儲存租用服務,已可支援Clustered Data ONTAP 8.3的功能。

OnCommand Cloud Manager是NetApp新推出的軟體產品之一,可簡化Cloud ONTAP的環境設定與部署,並能集中管控所有Cloud ONTAP的執行實體。此外,它還能監控AWS雲端資源的使用成本,並且可促進混合式雲端儲存的應用,例如Cloud ONTAP和NetApp Private Storag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