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文件顯示,蘋果可能正在研發CarPlay車上電腦遙控技術。

這項編號為US 20130332007 A1的專利是蘋果於2012年6月申請,並於本周二(10/21)發布,名為「具地理圍欄的配件控制器」(Accessory control with geo-fencing),是關於一項可傳輸包含車輛位置訊息到行動裝置的汽車配件與控制技術,行動裝置可根據其和車輛位置遠近再傳送控制訊息到汽車,以啟動或是關閉特定汽車功能。

根據這項文件,這個汽車配件可能類似汽車音響的固定配件,可透過網路,或者是藍牙、Bluetooth LE等各種不同連線技術所發送或接收的訊號進行定位,並持續與行動裝置溝通。既使車子距離行動裝置相當遠,不在視線之內,仍然可以與行動裝置溝通,並透過行動裝置搖控。

由於行動裝置可以持續監控汽車的位置,因此也可進一步依據行動裝置所處「地理圍欄」(geo-fencing)的相對位置來決定以何種訊號溝通以及下達何種指令,例如在接近汽車的位置時傳送藍牙訊號,而在遠離時透過蜂巢網路(行動網路)。

蘋果舉例多種應用情境,像是開/關車門、除霜、冷/暖氣、選擇音樂或偵測車主進入5分鐘內步行距離前啟動暖座,也可以設定進階規則,像是鎖住引擎直到駕駛真正入座才能發動等。

依據蘋果描述的車內配件功能,媒體推測和其策劃已久的車載資訊系統CarPlay有關。蘋果今年三月發表與iPhone搭配使用的車載資訊系統CarPlay,目前已有29家配合車商。(編譯/林妍溱)

相關連結:蘋果專利文件CarPlay官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