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帽近日在臺發表儲存伺服器3.0版本,鎖定PB級的資料處理需求,單一叢集最多支援128臺伺服器,容量上看19PB,新版本強化的功能包括提升伺服器的擴充能力、資料保護與作業控管能力,同時也正式支援Hadoop檔案系統外掛程式,目前臺灣已有電信產業和金融產業在進行POC驗證階段。

新版本結合紅帽企業級Linux 6和GlusterFS 3.6開源檔案系統,支援橫向擴充檔案儲存系統,紅帽資深解決方案架構師游政杰表示,相較2.1版本,新版本每臺伺服器最多支援的硬碟數量從24個增加至60個,而每個叢集支援的伺服器數量,則從64臺增加至128臺,可用容量高達19PB。

為強化資料保護,紅帽儲存伺服器3.0新增了快照備份功能(Volume Snapshot),每個Volume提供256份快照,游政杰表示,在先前的2.1版本時是針對各個磁碟進行快照,而新版本則可以針對完整的邏輯磁碟進行快照備份。

因應大資料的趨勢,新版本正式支援Hadoop檔案系統外掛程式,在Hadoop解決方案中可以取代原有的Hadoop檔案系統,直接在儲存伺服器上運行Apache Hadoop的工作負載,也可整合Apache Ambari開源管理套件,來監控Hadoop系統與設備的生命周期。

在作業控管能力上,紅帽儲存伺服器3.0整合了開源的系統監控軟體Nagios,可以隨時監控儲存伺服器中的邏輯物件、實體物件、容量、空間等資訊。若系統服務發生異狀可發送電子郵件通知管理者。游政杰表示,未來紅帽儲存伺服器會持續與第三方的解決方案進行認證或整合。

此外,游政杰也表示,若使用者已安裝2.1版本,可安裝升級程式直接升到3.0版本。

對於軟體定義儲存趨勢,游政杰認為,臺灣市場目前還在觀念移轉階段,企業客戶欠缺足夠的驅力,不過許多企業其實都有大資料處理的潛在需求,像是圖資網站、具導航服務的網站、視訊媒體等線上服務網站,或是像金融業等有資料備查需求的產業,這些企業若使用傳統技術,橫向擴充的彈性較低,使用傳統磁帶也有保管與壽命上的限制。

若採用軟體定義儲存的解決方案,以x86作為儲存陣列基礎,企業較能控制擴充成本。

目前紅帽在軟體定義儲存上提供3種解決方案,包括收購Gluster後推出的儲存解決方案、紅帽OpenStack平臺中為雲端環境提供Object Storage的Swift解決方案,以及今年收購Intank後推出的紅帽Intank Ceph企業級儲存解決方案。

Gluster原本是開源叢集檔案系統開發商,其GlusterFS開放原始碼檔案系統和Gluster儲存平臺軟體堆疊核心技術,支援大資料的儲存管理與存取,紅帽在2011年併購Gluster後推出首款儲存軟體設備。今年5月紅帽又以1.75億美元買下Ceph分散式儲存系統供應商Inktank,並在7月推出Inktank Ceph 1.2企業級解決方案,提供物件和區塊儲存軟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