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在iCloud下推出可以查詢iPhone或iPad等裝置啟用鎖定狀態的網站ActivationLock,讓二手裝置的買主更能確保買到的不是贓物。

相關連結:ActivationLock網站

使用者只要在網頁的欄位中輸入iPhone或iPad的IMEI (International Mobile Equipment Identity)號碼或序號,就可以查詢到該機器是否被鎖機。

「啟用鎖定」(Activation Lock)是蘋果在iOS 7加入的「尋找我的iPhone」(Find My Phone)功能的一部份。使用者啓動 iOS 7中「尋找我的iPhone」的同時,啟用鎖定功能就會開始運作。若要關閉「尋找我的iPhone」、清除裝置內容、或重新啟用手機等,都需要輸入使用者的Apple ID 與密碼。

蘋果宣稱這項做法有助於讓使用者找回遺失的iOS裝置:

這能夠幫助您確保裝置的安全,即使裝置落入他人手中亦然,同時,還能提高您找回遺失裝置的機率。即使遠端清除您的裝置,「啟用鎖定」功能可繼續防止他人未經允許重新啟用您的裝置。您所要做的就是保持「尋找我的 iPhone」開啟,並記住您的 Apple ID 和密碼。

蘋果在支援網站指出,如果消費者不是向蘋果或授權經銷商購買產品的話,需自行「確認裝置是否已清除且不再連結到先前持有人的帳號」。

加入查詢啟用鎖定狀態後,對於二手iPhone或iPad 買家將更有保障,且能降低贓物進入二手市場的機會。新買家可以判斷要買的iPhone或iPad產品是否為贓物,因為失竊的原持有人會啟動 Find My iPhone尋找並鎖定裝置,除非是前一手用戶忘了關閉該功能。

如果裝置啟用鎖定功能開啟,輸入IMEI或序號後,網頁會顯示「任何人要啟動及使用本裝置前必須先輸入現有用戶的Apple ID及密碼」,它並提醒,如果這支裝置是來自其他人,需聯繫前任持有人,請他清空裝置內容,並自其iCloud 帳號中刪除這支裝置。網頁也提醒,要將iOS裝置出售或轉讓他人的用戶應完成上述事項。

此外,蘋果的支援網站也提供其他檢驗方法,像是開啟手機如果出現密碼鎖定窗格或是Home主頁面,表示裝置內容未被清空。蘋果警告消費者,不要購買未清空資料的iPhone、iPad或iPod Touch。(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