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調查指出,國人使用多種裝置上網,喜歡瀏覽社交網站、網路新聞及影片,但資安防護的意識不足,台灣名列全球惡意網站造訪的第5名。

趨勢調查發現,國人上網的裝置已多元化,桌上型電腦(76.8%)、筆電(50.2%),不少人也會透過Android手機(72.5%)或iPhone(15.4%)、平板電腦(32.3%)上網,跨平台裝置的上網行為相當普遍。民眾上網喜愛瀏覽Facebook、網路新聞、線上觀看或下載影片。最擔心的則是觀看影片導致上網裝置中毒、個資外流、個人隱私被公開等等。

↓ 國人上網裝置以桌上型電腦、筆電、Android最高,平板電腦也有32.3%。

因應跨平台裝置上網趨勢成形,惡意程式也不斷繁衍變種,大幅增加網路上的資安威脅。趨勢在2014年第二季攔截惡意檔案數量達31億,比去年同期成長1倍,每月平均攔截58億個威脅,到今年7月已有1000萬筆個資外洩。

國人喜歡上網尋找娛樂內容、與親友聯絡、搜尋資訊,連帶使得面臨的資安風險大增。分析全球造訪惡意網站的國家地區,美國以29%位居第一位,其次為日本的16%,第3名之後大致約4%左右,依序為法國、澳洲、台灣、義大利、中國、印度。

↓ 台灣全部只有2000多萬人口,但在全球造訪惡意網站的地區排名上卻能和法國、澳洲、印度、中國等大國平起平坐。

趨勢認為主要和國人的上網活躍度有關,許多民眾喜歡上社交網站、看網路新聞、影片,駭客經常利用熱門新聞議題、關鍵字搜尋、影片散佈惡意程式或釣魚連結,社交網站、即時通訊也常成為惡散佈的管道,民眾資安意識未提高之下,誤觸資安地雷。即便瀏覽器、防毒程式已提出警告,仍有民眾不以為意,顯示資安防護意識不足。

另一份由Akamai發佈的第二季全球網際網路現狀報告顯示,全球攻擊流量來源地區排名,台灣以3.7%位居第四,僅次於中國的43%、印尼的15%、美國13%,超越印度、俄羅斯、巴西等國家。在Akamai歷來的報告中,台灣一直在全球攻擊流量來源的前幾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