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登電腦應用系統程式設計師 徐凡耘

圖片來源: 

iThome

力登電腦今年7月剛完成了新機房建置,雖然只有9坪大的空間,但仍採用了熱通道封閉的方式,來設計機房冷卻架構,其中的關鍵設備就是,採用了煙囪式機櫃(Chimney type cabinet)來建立熱封閉的效果。

力登新機房的面積較小,而且形狀是狹長形,寬度只有3公尺左右,只夠擺放一排機櫃,不容易像傳統冷熱通道的作法,利用2排機櫃來隔離通道,甚至要施工建立冷通道封閉都相當困難,所以,力登改採用了導入了7座搭載了VED煙囪的CPI被動式冷卻機櫃(Passive Cooling),也就是煙囪式機櫃,來做為高密度機櫃。不過,低密度熱源設備例如網路設備、UPS則沒有使用煙囪式機櫃,而是在機房一角設置了一座開架式機櫃,直接利用機房冷通道來冷卻。

高架地板上也採用可調式蜂巢板,依據不同熱源需求而有不同的開孔率,熱量較高的機櫃前地板開孔率為50%,而低熱量機櫃則只使用25%,以避免過多開孔造成氣壓降低與冷空氣的浪費。

力登電腦應用系統程式設計師徐凡耘表示,這種設計除了煙囪外,還需要在伺服器後方預留足夠的迴風空間,所以,無法使用原有的機櫃,必須全面汰換成機櫃深度較長的專用煙囪式機櫃,而且價格比一般機櫃較高2~3倍,但是,優點是不需占用太多機房面積就能建置熱通道,而且可以逐櫃擴充。

徐凡耘表示,每一個煙囪式機櫃都是一個獨立的熱通道。下吹式空調的冷空氣,從高架地板蜂巢板吹出,從機櫃前方進入,通過伺服器後產生熱空氣。熱空氣先進入到煙囪式機櫃後方,再由機櫃上方的煙囪出口,排入天花板。每一個煙囪式機櫃都需要一個專屬的天花板迴風口和煙囪結合。

天花板的空間是熱通道,力登另外開設了一個出風口,連結到下吹式空調設備上方的進風口。當下吹式空調設備進氣時,自然會吸入天花板的熱空氣,形成冷、熱空氣的完整氣流循環,這個循環的拉力也會帶動更多熱空氣從煙囪式機櫃排入天花板。

最後,下吹式空調設備再將冷卻後空氣排到高架地板中。徐凡耘表示,熱空氣封閉在煙囪、天花板和空調系統的風口管線中,不會排放到整間機房中,整間機房也就形成了一個冷通道。

不過,因為每一個煙囪都需要專屬天花板迴風口,所以,徐凡耘表示,施工過程,必須進駐機櫃以後,才能進行天花板工程。另外還須仔細檢查整個熱通道的密閉效果,不論是機櫃門縫、網路線路進出口、伺服器機架間細縫、空調系統排風管和天花板的銜接處,都需特別注重密閉措施,例如加設擋片,或是用鋁箔密閉等,才能避免熱空氣外洩造成混風。

雖然以整間機房作為冷通道時,越大空間需要的空調消耗較大,但徐凡耘表示,因為熱空氣直接導入空調系統後,機房不需要太低的溫度也可以提供冷通道和開架式機櫃使用,所以,空調系統可以調高冷卻溫度來減少用電,大空間的消耗和提高溫度後的節省,兩相加總以後,仍舊可以有不錯的節電效果。

 

力登電腦新機房的面積只有9坪,寬度約3公尺,只能擺下一座機櫃,所以,力登採用煙囪式機櫃來打造熱通道封閉的效果。

 

煙囪式機櫃外觀

 

煙囪式機櫃內部

煙囪內部沒有安裝抽風機,而是利用冷熱空氣循環的拉力,將熱空氣排出到天花板。

 

力登將電力線設置在地板中,所以,機櫃底部的管線出入口設置毛刷以避免熱空氣外洩到高架地板的冷通道中。

 

機櫃門緣都有強化密封的設計,避免熱空氣外洩。

 

冷卻機制

熱空氣由天花板進入水冷式箱型機的進風口。為了避免冷卻管線與天花板的接縫造成熱氣外洩,在天花板內側的管線端還會包上鋁箔。

 

力登使用可調式蜂巢板來控制風量和出風方向,高密度機櫃開孔率50%,而中低密度則只開25%。

 


相關報導請參考「機房空調改造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