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益科技大學電算中心主任 楊勝智

圖片來源: 

iThome

勤益科技大學從2006年開始建置校園數位學習環境,為了建置許多新的學習平臺,越來越多的IT設備進駐,老舊機房逐漸不勝負荷。趁著建置新圖資大樓時,勤益也投入3千萬元打造了一座全新的綠色機房,建置之初,勤益科技大學電算中心主任楊勝智就以打造PUE值小於2為目標來設計。

經過1年多規畫與建置,勤益在2009年8月完成這座新機房,整座機房約20多坪,位於大樓內部。為了節能,楊勝智盡可能採用了多種專業機房設計,包括像是高架地板設計,並在天花板、地面與4周牆面內均包裹了銅箔來隔絕對外或對內的電磁波干擾,也安裝了自動消防系統與遠端監控系統。

勤益原本的機房老舊,設備耗電很高,PUE值達到3、4,為了達成PUE值小於2的目標,在機房冷卻設計上,楊勝智採用冷熱氣流分離的空調設計。

新機房中有3排機櫃,透過整排機櫃的擺設來區分冷通道和熱通道,從機房旁的監控室看過去,由左而右,形成冷─熱─冷─熱的冷通道隔離設計。第一排機櫃伺服器進風的正面和牆壁相對,形成冷通道,第一排機櫃和第二排機櫃的背面相對,形成熱通道。接著第二排機櫃和第三排機櫃正面相對,形成冷通道,最後則是第三排機櫃背面,和牆壁形成熱通道。

空調設計上,勤益採用下吹式空調系統,冷空氣由高架地板蜂巢板向上吹進入兩排機櫃間的冷通道,再從前方進入機櫃,通過伺服器後產生的熱空氣則從機櫃後方排出。在熱通道上方天花板上則安裝了2~3部抽風口,將熱風排放到天花板中的通風管路中,送至屋頂冷卻水塔降溫。

降低外氣交換率是勤益機房省電的另一個關鍵,楊勝智表示,為了確保室內氧氣濃度,大樓需要和外氣交換,但外部空氣溫度較高,需要使用壓縮機冷卻降溫後才能使用,換言之,外氣交換率越高,壓縮機要消耗越多電力來降溫。

所以,勤益建置了獨立的冷卻水塔與通道,而不是和大樓共用。楊勝智解釋,好處是機房可以擁有獨立的排氣系統,就能自行控制來減少外氣交換。

另外勤益還導入IP KVM遠端監控機制,在控制室就能掌握機房內的各種資訊,例如像溫度、濕度、攝影機、電力、甚至是空調系統下方地板的排水狀況、氧氣濃度等資訊。人員不用進入機房就可以減少進出的冷氣消耗,機房也不需要維持一定的氧氣濃度,現在,勤益機房的外氣交換率幾乎是0。

新機房也導入了結構化布線系統,將網路線與電力線轉移到機櫃上方,以避免管線阻擾高架地板下的冷空氣氣流,而影響空調效率。

楊勝智表示,目前PUE值約1.7左右,但因導入虛擬化整併伺服器後,機房機櫃使用率只有6~7成,預估資訊設備滿載時可以達到1.4的成果。

 

勤益科技大學在20多坪的機房中,利用3排機櫃兩兩正面相對和牆壁,形成冷─熱─冷─熱的冷熱通道隔離,搭配下吹式空調系統,冷氣從冷通道高架地板蜂巢板中吹出,從熱通道上的抽風口排出。

 

冷通道

冷空氣從高架地板蜂巢板吹入冷通道

 

熱通道

2座機櫃背對背形成熱通道,地板沒有設置蜂巢板,但天花板會加裝抽風口。

 

在熱通道天花板設置多個抽風口,將熱空氣排入冷卻用的管路。

 

其他冷卻改善機制

採用結構化布線系統,將網路線與電力線轉移到機櫃上方,避免管線阻擾高架地板下的冷空氣氣流。

 

閒置機櫃使用保鮮膜封閉,避免冷空氣外洩造成混風。

 

遠端監控

導入IP KVM遠端監控機制,在機房旁控制室就能掌握機房內的各種資訊,減少人員進出避免冷氣消耗。

 

在監控網頁上可以看到整間機房的狀態,包括溫度、濕度、攝影機、電力、甚至是空調系統下方地板的排水狀況、氧氣濃度等資訊。

 


相關報導請參考「機房空調改造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