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子首度揭露新啟用的內湖總部機房,由原本瑞光辦公大樓的2樓展示空間改建而成,從機房設計到機櫃、配電、空調、及UPS導入,都是台達自行升級改造,而從規畫、建置到完工僅不到1.5個月就全部完成,自今年7月啟用後已陸續將內湖兩棟大樓機房的主要IT設備及系統,如ERP系統遷入。

圖片來源: 

iThome

近日,台達電子(Delta)首度揭露今年7月剛啟用的機房,除了整合自家新一代資料中心基礎設施解決方案(InfraSuite),以達到高效節能為目標,並依使用需求分別設計Tier 2及Tier 3等級的機房可靠度,提供台達IT設備進駐使用。

另外機房外也加裝了可提供機房即時監控的電視牆,讓管理人員能以視覺化方式查看機房設備使用狀況,自今年7月啟用後已陸續將內湖兩棟大樓資料中心的主要IT設備及系統,如ERP系統遷入。

機房年度PUE預估達1.43

台達關鍵基礎架構事業部業務經理林士基表示,經過模擬計算後,此機房年度PUE值(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預估可以達到1.43,比起企業IT機房平均1.9到2.5表現還要更好,甚至依照目前實際運作於新機房IT設備,透過搭配大樓本身的冰水系統,白天PUE值也可以測得1.38的數值,此外,即便是夏天沒有開啟自然冷卻功能,其機房的PUE值也能維持在1.5左右。

林士基也表示,新機房由原本瑞光辦公大樓的2樓展示空間改建而成,從機房設計到機櫃、配電、空調、UPS及軟體管理導入,都是台達自行升級改造,而從規畫、建置到完工僅花不到1.5個月就全部完成,比起一般企業機房建置還要快上許多。林士基解釋,最主要還是因為所有機房設備,除了伺服器和網路設備外,幾乎都是採用標準化設備,而能減少客製生產的時間。

 

PUE值監看儀表板

在能源管理方面,經由主螢幕也能以不同時間,包括小時、本日、本月及年度的方式,即時顯示經統計測得的全區機房的PUE值大小。而從圖中現場主螢幕所顯示出的PUE值,其中本月的PUE值為1.53,而當日PUE值則為1.52,至於一小時的PUE值則為1.40。

 

同時採Tier 2及Tier 3等級設計,因應不同機房可靠度

在這個新機房可容納63個機櫃,並依照使用可靠度將機房分成AB區及CD區兩個區塊,其中AB區機房採用的是Tier 2等級可靠度設計,共配置了32個機櫃,另外,比起一般IDC機房機櫃僅提供約2千瓦(KW)至3千瓦用電量,在AB區可對每個機櫃提供約11千瓦用電量,幾乎是IDC機房的4倍。此外,機櫃也採用模組化設計來提升機櫃內的使用空間,機櫃面板也採用蜂巢式開孔,通孔率達到7成,有助於機房散熱冷卻。

而在冷熱通道設計上,林士基也表示,一進入台達AB區機房內,明顯會感受到和機房外的溫度不同,這是因為在AB區採用的是冷通道封閉,透過在前後兩側安裝封閉門,將冷風限縮在機櫃區域裡,讓冷熱通道可以區隔開來增加空調使用效率。另外機櫃與機櫃之間也配置機櫃式空調,可經由水平式送風將冷空氣送至伺服器,並搭配台達冰水空調系統,作為有效散熱與節能使用,此外,不論是AB區或是CD區機房內也都加入了自然冷卻的機制,冬天時可適當引進外面的冷空氣到機房進行冷卻。

而當穿越過AB區冷通道,即可來到緊鄰隔壁的CD區機房,林士基表示,在這裡採用是可靠度更高的Tier 3等級設計,不僅加入雙迴路供電,更採用環形迴路空調冰水系統,就算一端的冰水管發生故障也能夠利用環形迴路繼續輸送,此外,空間配置最多可安裝31個機櫃,每個機櫃則可供給約6千瓦用電量。

CD區機櫃採熱通道設計,為延遲伺服器熱當時間

而和AB區最大不同地方是,林士基表示,CD區機房採用了熱通道設計,透過將兩排背面相對的機櫃上方封閉起來,讓熱空氣可從機櫃上方流出,透過上方通道進入空調,將空氣降溫以後,再回到伺服器前端作循環。

之所以在CD區採用不同於AB區機房的熱通道設計,林士基表示,此區進駐的設備,規畫上多以24小時不間斷運作的資訊設備為主,如ERP系統、資料庫系統等,因此若遭遇空調或電力無法使用等不可抗拒環境因素時,則可引出機房空間的熱空氣來延遲伺服器的熱當時間。甚至,機房內也還加入了緊急排熱設計和利用自然冷卻設計來提供緊急機房的散熱之用。

另外,在AB區右下的區域,則是規畫作為主要電力室,整合了電力系統、電池及UPS不斷電系統,與AB及CD區機房加以區隔,提供更多一層的安全保護。林士基表示,在備援機制上,AB區及CD區機房皆採用2N+1雙迴路供電,另外也配置了2臺模組化UPS不斷電系統,每組可提供約200千瓦用電量,並可隨企業需求擴充,而在每排機櫃前方也都架設一臺精密配電櫃(PDC)。

 

AB區機房搭配冷通道採Tier 2等級設計

AB區機房採用的是Tier 2等級可靠度設計,共配置了32個機櫃提供使用,每個機櫃可提供約11千瓦的用電量,此外,機櫃也採用了模組化設計來提升機櫃內的使用空間,至於機櫃面板也採用蜂巢式開孔,通孔率達到7成,有助於機房散熱冷卻。

 

進入台達AB區機房內,明顯感受到和機房外的溫度不同,因為在AB區採用的是冷通道封閉,透過在前後兩側安裝封閉門,將冷風限縮在機櫃區域裡。另外機櫃與機櫃之間也配置了機櫃式空調,可經由水平式送風將冷空氣送至伺服器,並搭配台達冰水空調系統,此外也加入了自然冷卻機制,作為有效散熱與節能使用。

 

CD區機房搭配熱通道採更高Tier 3等級設計

另一個CD區機房則是配置了31個機櫃,採用可靠度更高的Tier 3等級設計,而在機房散熱上,CD區搭配的是熱通道設計,將兩排背面相對的機櫃上方封閉起來,讓熱空氣可透過機櫃上方通道進入空調,將空氣降溫以後,再回到伺服器前端作循環。機房內也加入了緊急排熱和自然冷卻設計來提供緊急機房散熱。

 

用DCIM視覺化監控儀表板,作機房設備管控

而除了AB區及CD區機房外,在機房外也架設一個由6塊螢幕組成的2乘3大小的電視牆儀表板,採用了台達資料中心基礎設施管理平臺(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Management,DCIM),可提供機房設備的即時監控,包括像是基礎設施、能源管理、電力系統、製冷系統、環境監控以及保全系統,作為管理人員即時監控或參訪人員查看使用。林士基也說,這套DCIM管理平臺,甚至可以透過Web或IP方式最多讓64位管理者同時上線管控。

林士基也表示,之前在臺南廠區就曾經使用這套DCIM管理平臺,提供台達綠建築、太陽能發電以及各項用水、用電的即時監控管理,這次則是作為新機房設備監控使用。像是在電視牆右側的兩塊輔助螢幕,可即示顯示目前伺服器設備的運行狀況,例如,主機運作是否正常,以及CPU與記憶體使用率,和磁碟機剩餘容量等,並分別以不同顏色標示,提供包括健康、警告、嚴重、離線及維護等設備使用狀況。

而在電視牆中間則是由4塊螢幕組合而成的主螢幕,能以視覺化將各個機房設備的分布和監控狀況,用實體圖形及數字顯示出來。像是在能源管理方面,可以即時顯示全區機房每小時、每天、每月及每年度的PUE值大小,作為管理人員評估改善機房的用電耗損。

另外在環境監控上,也能即時顯示出機櫃通道裡的當前溫濕度、漏水情況,甚至提供消防系統和人員闖入的示警機制等,在保全系統也整合網路數位監控(NVR)和類比監控系統(DVR),提供更安全的影像監控保護。

林士基也說,從今年5月下旬開始建置機房,一直到6月底就全部建置完成,並先後將台達主要資訊系統遷入新機房。目前已先完成將內湖總公司兩棟大樓資料中心的機房設備及系統整併,而未來其他廠區(如平鎮廠)的IT設備及系統也將陸續遷入。

此外,現階段CD區的機房設備使用密度最高,大多是存放既有台達的主要資訊系統,如ERP系統、資料庫系統等,至於AB區機房設備目前使用數量較少,未來則是規畫作為公司內部模擬設備進駐或提供開發設計使用。

林士基也表示,新啟用的台達新機房將整合台達總公司及各廠區的資訊機房,搖身成為台達主要IT資料中心,未來除了提供統一集中管理,也將達到更好的節能效果。

 

大型視覺化機房監控電視牆

由6塊螢幕組成2乘3大小的電視牆儀表板,架設在新機房外,作為提供機房設備的即時監控。其中電視牆右側的輔助螢幕,可即示顯示目前伺服器設備的運行狀況,例如,主機運作是否正常。而另外由4塊螢幕組成的主螢幕,則將各機房設備的分布和監控狀況,用圖形及數字顯示。

 

機房設備配置監控儀表板

可查看整個機房設施配置。其中機房左邊區域為AB區,而右邊區域則是CD區,總共配置63個機櫃,而每個機櫃設備都被標註編號,可透過電視牆右側的輔助螢幕,即時查看伺服器的使用狀況,並分別以不同顏色標示,提供如健康、警告、嚴重、離線及維護等設備使用狀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