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台北捷運公司

國內4G開台已3個月,電信業者加強4G訊號涵蓋率以吸引用戶。但至今台北、高雄捷運仍遲遲未提供4G服務,電信業者透露,這是因為捷運基站用地取得不易,租金成本提高。捷運公司澄清,基站場地租金正準備辦理對外招標。

4G服務自5月底、6月初開通之後,各家電信業者積極擴展4G訊號涵蓋範圍,台北市、高雄市因人口密集,很早便完成4G網路建設。不過.民眾搭乘台北或高雄捷運發現,一進入捷運站內或地下路段便沒有服務可用,只能使用較慢的3G網路,台北、高雄捷運成為國內4G服務下的死角。

電信業者透露,4G遲遲無法進入捷運原因和捷運公司提高基站用地租金有關,由於台北、高雄捷運站點多、空間有限,電信業者多採基站共構方式建置,為提供捷運乘客行動網路訊號,需設置相當多的基站,使得租金成本較高。

另一電信業者則指出,空間不足是最大的問題,既有的捷運空間不夠,原先的基站空間已被2G、3G設備使用,電信業者希望增加4G設備,但因為國內4G使用700MHz、900MHz、1800MHz頻段,雖然6家4G業者採共構建設,但原來的基站空間就不足,捷運公司則希望調整租金。

雖然短時間內4G還不會進入捷運,但北捷與電信業者均指出,今年底將開通的台北捷運松山線將提供4G服務的捷運路線,由於這是全新的路線,建置4G通訊設備相對於舊有捷運路線較為容易,因此松山線開通後全線將提供2G、3G、4G服務。

台北捷運松山線全線為地下化設計,全長8.5公里,經過8個地下站點,包括西門、北門、中山、松江南京、南京復興、台北小巨蛋、南京三民到松山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