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Intel Free Press

日本趨勢科技發表2014年日本企業員工個人智慧型裝置使用調查報告發現,在明知企業內部禁止自帶裝置上班(BYOD)下,還是有63.1%的人無視於公司政策仍以自己的行動裝置執行企業應用,這些違反政策的員工中8成會將業務資料儲存到個人智慧型裝置。這代表僅僅立定條款明文禁止,還是無法杜絕員工私自保存業務資料與使用的現象。

此分析報告是在2014年6/23~6/25使用網路問卷,針對日本持有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智慧型裝置的企業員工進行調查,有效回答共1038人。

關於企業BYOD導入狀況等問題,企業組織整體以及員工約半數(47%)認同BYOD工作型態,比2012年日本趨勢實施的調查增加約15%,說明日本企業對於BYOD的認知有漸漸增加的傾向。

另外,回答企業組織明文禁止BYOD的423人,進一步詢問是否曾在工作中使用自己的智慧型裝置來執行業務,有63.1%的人回答曾經使用過,與2012年的調查相比增加約15%,說明員工無視企業規定使用個人智慧型裝置執行業務的現象,仍在增加中。

最後,針對上述回答禁止但仍會使用個人智慧型裝置的267人,詢問是否會將業務資料儲存在個人智慧型裝置中,結果有80.5%的人表示會這麼做。儲存的資料前三名為客戶聯絡窗口資料55.4%、業務相關電子郵件44.6%、業務相關文書資料34.5%。此數據說明,智慧型裝置普及雖然幫助各項業務更為便利的推行,但隨之也衍生資訊外洩等問題。

除了智慧型裝置之外,目前也有多家網路服務商提供個人資料儲存與共享的服務,因此也詢問了此類問題。過去一年之間,回答公司禁止使用個人電子郵件的388人中,曾使用過個人電子郵件聯絡公司業務的人佔46.4%;公司禁止使用線上資料儲存共享服務的641人中,則有21.5%曾藉此傳遞資料給客戶。除了個人智慧型裝置外,此類個人服務也有可能成為未來資訊外洩的源頭之一。

日本趨勢說明,在個人智慧型裝置愈趨普及的狀況下,企業應該要以每個員工都會在工作中使用自己的智慧型裝置為前提,限制可存取企業內部資料的裝置,或是進行存取監控,如此強化資安對策與內部管理措施,才能降低資訊財產管理的風險。(編譯/張嵐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