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0v.tw臺灣零時政府

近日接連發生墜機、氣爆等重大災害事件,這類災害發生時,鄰近醫院急診室往往過於壅塞,難以負荷傷患數量。有鑑於此,民間社群組織g0v的成員聯手打造了一個全國重症醫院急診室的即時看板,以圖表快速呈現急診室的傷患等候情形與擁擠程度,讓有需要的名眾能即時掌握該縣市重症醫院的急診室狀況。

g0v運用政府網站的公開資料,將散布的醫院資訊集中呈現,一共彙整全國31 所重症醫院急診室的即時資訊,包括一般病床、加護病床的等待人數、等待看診與等待推床的人數,並計算急診與加護病房的等床變化量。從這個資料視覺化的介面上可以即時看到重症醫院急診室的擁擠程度,長期下來,這些累積的數據有助於掌握各醫院急診室滿床的時段和頻率,作為救護車的參考依據,也可以運用在更多地方。甚至,在重大災難或疾病爆發時,可以得知各重症醫院的承受程度。

專案發起人是g0v成員Tom Shih,他先前看到政府衛生福利部醫事司網站上,公布了全國重症醫院的急診資訊。但是網站上公布的是醫院的連結,而急診室的資訊分散在各個醫院頁面,民眾必須點進連結後才能看到該醫院的急診資訊,且呈現的數據項目與格式不一致。

政府雖然做到了資訊公開的第一步,但民眾不容易即時的使用這些資料,也無法從累積的數據量中取得更進一步有用的資訊,因此在高雄氣爆事件之後,Tom Shih決定將急診室的壅塞情形記錄下來,他認為這些數據應該有所幫助。

整個專案由g0v的7名成員合作,寫了30支程式,只花了8個小時的時間。透過這個介面,民眾可自行調整參數產生視覺化的報告,也可選取所在縣市,個別顯示出該縣市重症醫院的情形。此外,由於各間醫院更新資料速度不同,這個網站預設為每15 分鐘更新一次數據,但使用者也可自訂更新的頻率,目前,g0v仍持續在優化這項專案,希望能開發出民眾最方便使用的功能。

g0v在彙整這些急診室資訊的過程中遇到資料格式不統一的問題,g0v希望各間醫院的資訊頁面能統一使用JSON的資料格式,方便他們做資料的擷取。另外,他們也希望政府能開放更多的資料。其實早在今年2月,「臺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就曾在臉書上公開呼籲政府應該開放更多的資料,包括其他的160所一般及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而不只是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急診室而已。

對於這項專案,衛福部資訊處處長許明輝表示:「g0v將政府開放的資訊轉換成讓民眾更有利取得的介面。」他認為,這樣的介面將有助於民眾更清楚地取得資訊,對於不是那麼緊急的重症急診病患來說,若能先參考這樣的資訊,可能有助於避開急診室的壅塞情形。

許明輝也表示,只要是對民眾取得資訊有幫助的,就絕對有價值。這就是OpenData的價值所在,他也樂見這樣的資料應用介面被開發出來。但他並沒有表示未來政府是否會持續釋出更多的資料,包括急診檢傷分級的個別人數,及其他一般與中度級醫院的「全國急救責任醫院急診即時訊息」。

g0v運用政府網站的公開資料,將散布的醫院資訊集中呈現,一共彙整全國31 所重症醫院急診室的即時資訊,包括一般病床、加護病床的等待人數、等待看診與等待推床的人數,並計算急診與加護病房的等床變化量。

透過這個介面,民眾可自行調整參數產生視覺化的報告,也可選取所在縣市,個別顯示出該縣市重症醫院的情形。以下為台北市、新北市所有重症醫院急診室的床位等待情形。

「臺灣醫療勞動正義與病人安全促進聯盟」在臉書上公開呼籲政府應該開放更多的資料,包括其他的160所一般及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而不只是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急診室而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