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Facebook主導、致力於讓全球尚未連網的2/3人口存取網路的Internet.org本周四(7/31)在非洲的尚比亞(Zambia)推出了Internet.org程式,將允許當地的手機用戶可免費上網使用Facebook、Google搜尋或Wikipedia等網路服務。

尚比亞是位於南非的一個內陸國家,約有1430萬人口。負責Internet.org專案的Facebook產品管理總監Guy Rosen表示,全球有85%人口居住在有行動網路覆蓋的地方,但卻只有30%可以上網。價格與認知問題是使用網路的重要障礙,Internet.org程式將藉由提供基本的免費網路服務來提升網路的存取能力。

Rosen說明,透過該程式,能在不需支付數據傳輸費用的情況下免費瀏覽基本的健康、工作,或在地資訊,希望藉此能讓更多人可以上網,並協助他們發現有價值的服務。

目前Internet.org程式在尚比亞可免費瀏覽的網站包括天氣網站AccuWeather、Facebook、Google搜尋、人力銀行網站Go Zambia Jobs或維基百科Wikipedia等十多個網站,初期率先開放給電信營運商Airtel的尚比亞用戶,預計未來也會將該程式推廣至其他國家。

根據外電報導,這些免費流量的成本是由Airtel吸收,並期望透過該程式吸引當地民眾使用付費的資料傳輸服務。

Facebook將Internet.org定位為一個共同推動全民上網的全球組織,其他的創始成員還包括愛立信、聯發科、三星、Nokia、Qualcomm與Opera。(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