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策會FIND公佈Mobile First調查結果,12歲以上民眾約有6成擁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超過2成比例同時擁有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

這份調查是在今年5月到6月間進行,以12歲以上民眾為對象,採分層隨機抽樣,電話訪問符合資格的民眾,有效樣本數1300位。調查結果顯示,擁有智慧型手機的比率從半年前的51.4%提高到58.7%,而擁有平板電腦比率微幅增加到25.4%。合計擁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的比率約6成,估計約1330萬人,同時擁有兩種裝置比率則超過2成。

由於智慧型手機的普及,智慧型手機普及率提昇來自於50歲以上民眾,該年齡擁有智慧型手機的比例平均增加1到2成。而平板電腦擁有比率成長緩慢,從半年前的23.6%增加到25.4%,可能受到大呎吋手機影響,加上近期平板電腦產品缺乏亮點,使得擁有平板的比率成長趨緩,平板的成長動力來自12到19歲民眾。

觀察國人使用的智慧型手機品牌,發現三星已超越HTC,成為國內最多人使用的智慧型手機品牌,但和半年前相比,三星比率變化不大,主要是HTC大幅衰退。蘋果與小米/紅米手機佔比增有提昇,其中小米/紅米進入第5名,並且在12到19歲及60歲以上兩個年齡層使用的比例最高。

民眾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也出現一些差異。民眾使用智慧型多用來撥接電話、拍照或錄影、即時通訊、社交網路、查詢地圖及導航、玩遊戲等;而在平板電腦上,超過6成為收看影音內容,超過5成使用平板玩遊戲、瀏覽新聞、社交網路、收發電子郵件。

↓國人使用平板電腦行為中以收看影音內容最為普遍,其次為玩遊戲、閱讀新聞。

從使用行為來看,半數民眾使用行動裝置收看影音內容,顯示民眾影音內容收視習慣漸從傳統電視轉移到行動裝置上。

從年齡層來檢視民眾收視行為,40歲以下民眾習慣從行動裝置上收看影音內容,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收視的時間約為電視收視的一半左右,使用者每天看電視的平均時間約為2.5小時,而網路及行動裝置的收視時間約為1小時。

從性別來看,女性在不同裝置上的收視時間要高於男性。民眾收視行為時段集中在晚間7點到10點,主要透過電視收看節目內容,但在10點到凌晨6點之間則是行動裝置、電腦收視超越電視族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