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資安公司Elcomsoft推出新版Phone Password Breaker鑑識版軟體,可以透過取得存放在嫌犯桌面電腦中、登入iCloud的權杖資訊(Token),免帳密即可登入雲端iCloud。

俄羅斯資安鑑識公司Elcomsoft日前推出新版iPhone手機鑑識工具Elcomsoft Phone Password Breaker(手機密碼破解器)鑑識版,可以在無帳密的情況下登入蘋果的iCloud帳號。由於iOS使用者的電腦會安裝iCloud 控制面板程式(iCloud Control Panel)以同步雲端iCloud硬碟和桌面電腦的資料,而鑑識人員可以透過這套工具,先取得存放在桌面電腦中的iCloud登入權杖(Token),鑑識人員就可以免帳密登入雲端iCloud取得相關的資料。不過,臺灣手機鑑識專家OSSLab執行長張道弘表示,臺灣多數iPhone使用者並沒有安裝iCloud Control Panel,雖然新版鑑識技術有大突破,也使得這樣的鑑識工具在臺灣,可以發揮鑑識功能的機會並不高。

新版Elcomsoft Phone Password Breaker鑑識版可免帳密登入iCloud

Elcomsoft在兩年多前,便已經率先推出iPhone手機密碼破解器,透過掌握嫌犯的Apple ID和密碼,就可以取得iCloud的備份資料;而這次新版手機密碼破解器,可以繞過iCloud帳號和密碼登入的驗證過程,從嫌犯Mac或微軟桌面電腦中,取得嫌犯驗證登入iCloud的權杖資訊。Elcomsoft表示,透過該公司提供的命令工具,鑑識人員就可以從電腦中去定位、萃取和解密嫌犯存在電腦上的權杖資訊。

比起兩年前只能利用舊版iOS系統漏洞的鑑識手法,張道弘認為,這的確是iPhone手機鑑識技術的進步。只不過,他說,鑑識人員要做到免帳密登入雲端iCloud的前提在於,嫌犯的電腦必須已經事先安裝,可以同步iOS裝置與桌面電腦的iCloud 控制面板程式,因為可以同步電腦桌面和雲端的郵件、聯絡資訊、行事曆、書籤和照片等資料,也包括iCloud認證的權杖資訊。

「迄今,Elcomsoft仍是唯一一間可以檢索和解密存放在iCloud備份資料中的第三方鑑識工具。」該公司說道,而目前使用iCloud的人數已經超過250萬人。

不過,張道弘表示,進行手機鑑識採證時,不可以在iPhone或者是iCloud備份資料中,有任何登入、複寫等痕跡,這對所有手機鑑識工具都是很重要的關鍵。所以,Elcomsoft提供專業鑑識人員可以透過Elcomsoft Phone Password Breaker,將相關的證據資料直接下載到另外一個未加密iPhone離線儲存設備中,以符合數位鑑識的規範。

Elcomsoft Phone Password Breaker有家用版、專業版和鑑識版等三個版本,鑑識版可以支援的產品包括:最新版的iPhone(含iPhone 5C和5S)、iPad(包含iPad Mini)、每一代的iPod和iOS 4以上版本的產品(支援到iOS 7.1.1版),目前只在北美地區發售,建議售價399美元。

鑑識版產品可以提供鑑識人員免帳密取得備份在iCloud上的簡訊、通話記錄等訊息,可運行在微軟Windows Vista、Windows7、8和8.1版作業系統,以及Windows 2003,2008和2012伺服器作業系統。如果嫌犯有多臺裝置同時註冊到同一個Apple ID,可以在雲端iCloud帳號恢復所有的備份資料,對鑑識也是有利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