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印度政府城市發展部

隨著大資料(Big Data)時代的來臨,各國政府也積極部署各項大資料應用,以大幅提高政府部門的行政效率,並提供民眾更好的資訊服務。而對於擁有世界第二多人口數的印度,近兩年也持續運用大資料,期許打造出一個更便利、更近民的智慧城市。

不過根據2011年普查,印度已有超過三分之一人口主要集中居住在城市地區,但據預測到2050年人數將達到一半,如何改善公共交通和發展城市重建計畫,也成為當前印度政府迫切所要面臨的問題。

而近日,新任印度城市發展暨住房與扶貧聯盟部長M Venkaiah Naidu就對外正式宣布,將替印度打造100個智慧且安全的城市,可集中發展於教育、就業和娛樂三大領域,同時達到疏緩現有日益膨脹的都市人口密度。

Naidu也表示,這些新城市將會運用大資料,建立一套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GIS),提供政府進行有效的數據管理,像是透過大資料數據,將可以運用在廢棄物管理和各項最新公共交通運輸上,如:地鐵、巴士等,以因應快速成長的印度人口,並提供永續的城市發展。

除此之外,為了防堵持續在印度蔓延的結核病災情,印度近兩年在推行醫療健康的大資料應用也不餘遺力,像是今年初,孟買就宣布推出一款行動版健康App,除了可幫助主治醫生隨時追蹤結核病病患,還可同步更新確診的結核病案例。

而經由App即時更新資訊,也讓政府可在第一時間掌控災情的分布範圍。再者,透過將所有結核病患者數據,於全國Nikshay數據庫集中式管理,還可提供作為監測和研究分析使用,找出根除結核病的解決方式。

而根據印度官方最新的數據統計,目前結核病仍是印度致死率發生最高的疾病之一,平均每三分鐘就有兩人死於結核病,每一天人數大約將近就有1000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