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六月初分別有兩場重量級科技盛事,先後在美國和臺灣兩地盛大舉辦,一個是眾所囑目的蘋果WWDC 2014開發者大會,另一個則是眾廠雲集的臺北國際電腦大展(Computex 2014)。

儘管兩地相隔上萬公里遠,但今年雙方不約而同皆以未來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應用作為進軍智慧家庭市場前哨戰,像是蘋果就發表全新Homekit智慧家庭平臺,可整合各種智慧家庭App,透過iPhone一鍵就能遠端開啟照明、門鎖與溫度調控,也能藉由Siri語音聲控,還提供有安全監控功能,未來也可望應用於蘋果穿戴裝置上。

物聯網技術開啟全新家庭智慧生活

不同於往年,今年Computex 2014展場上更增加不少針對家庭智慧聯網所提供的新應用和解決方案。像是在居家監控上,Zeon公司就推出一款Camvie監控IP攝影機,外型就像迷你方塊積木,可任意擺放,做為家中裝飾品。

透過內建動態感測器,當偵測到人影或噪音,即可透過電子郵件發送監控畫面至使用者手機上,一次最多可同時寄送6張照片,但不支援臉部辨識。此外還兼具有MP3播放功能,只要搭配Camvie App就能將手機裡的音樂同步於Camvie播放。

以開發IoT產品及應用為主的廈門大洋通信(Netvox),則展出以ZigBee無線傳輸與IEEE 802.15.4網路協定開發的全新智慧家居系統,可應用於各種家庭及工業自動化,安裝過程僅透過一臺雲端家庭閘道器(Cloud Home Gateway)就能完成遠端操控門鈴、門鎖或提供節能插座、安全監控及警報器等自動化功能。

不過此系統主要是針對小型周邊家電產品提供自動化,尚無法應用於需較大頻寬的家電裝置上,像是智慧電視、監控錄影設備等。

P2P物聯雲,提供更快速、整合的連線解決方案

而另一家專門提供物聯智慧連線解決方案的ThroughTeK,則是針對M2M(Machine to Machine)與IoT物聯網,提供一套物聯雲連線平臺(Internet of Things Cloud,IOTC)解決方案,經由簡化傳統DDNS和轉址(Port Mapping)的複雜網路設定,而改以P2P(Peer-to-Peer)連線方式,能直接且快速進行連線。

像是在辦公室即可遠距離透過手機App與家中個人雲端盒(Personal Cloud Box)上的外接硬碟相連接,可即時處理一般文書檔案、照片,或是提供聲音、影像串流。

而採用P2P連線也能快速有效率和物聯網上的家中設備互連,像是居家溫度調控、環境監控、燈光、窗簾控制以及影音開關切換等,都能獲得廣泛應用。

過去主推網通設備的金磚通訊(Brickcom),今年也展示未來家用智慧平臺的解決方案,透過採行ZigBee無線傳輸技術,未來可藉由Wi-Fi和家中的家電產品相連結,像是可自動開關電視、電燈、風扇、窗戶等,過程中完全不需要動手。

但由於受限於市面各家電產品規格標準不一,目前僅能提供簡單智慧家庭應用,而無法加入更複雜應用功能,像是遙控預錄電視等。未來如何整合一套可供遵循的業界應用標準,則是接下來所要面臨的挑戰。

物聯網控制盒,讓智慧家庭變容易

為了要讓家電更智慧,優網通在臺北國際電腦展中,展出了一臺物聯網控制盒(UniGate),該公司雲端服務業務處行銷專員陳蕙姮表示,只要有一臺這樣的控制盒,可以讓家電開關都可以連網,變得更智慧、可以進行遠端控制。

優網通物聯網控制盒是一套IoT網路化設備控制器,當這臺控制器和各種裝置設備連結時,就可以做到透過網路遙控各種家電裝置。例如,控制可以支援I/O控制連動的警報系統,就可以讓家庭具有防盜功能;若是搭配UBox-2智慧網路I/O控制器,就可以連接感應器(緊急按鈕、門窗開關、煙霧偵測器)、開關等多種標準末端設備到乙太網路。

此物聯網控制盒亦可連接具備RS-232/RS-485通訊埠、藍牙、RF等終端設備,例如:各種感應器、偵測器(溫度計、電流計)、開關控制器、其他具有文字輸入功能的條碼掃描器、GPS,以及可以文字輸出的LED顯示幕等,可以做到控制家庭的溫度、家電開關等等。此外,優網通物聯網控制盒還可以結合該公司推出的Hercules WebCam HD網路攝影機,可以隨時隨地從手機或者電腦上,觀看家裡的狀況。

儘管有關智慧家庭的推廣應用,目前尚在起步階段,真正在使用的企業及家庭仍屬少數,但根據市調機構IDC的預估,自2014年起,智慧家庭市場將有顯著成長,到了2020年時甚至可望達到517.7億美元的市場規模。

另外Pew研究機構最近一份針對1,600名網路專家的調查也顯示,有高達八成的受訪者認同嵌入式的穿戴裝置與物聯網,將在2025年對人們生活帶來普遍且便利的影響。

新一代WiFi XStream無線傳輸支援,打造物聯網生態圈

而為了加快物聯網的發展和應用腳步,半導體大廠博通(Broadcom)也宣布推出新一代5G WiFi XStream無線網路傳輸支援,採用六串流802.11ac MIMO平臺,擁有3.2Gbps的超高傳輸速度,比起一般的路由器或閘道器速度要快上50%,未來也可支援更高畫質的視訊串流服務。

博通也在會場展示針對物聯網應用推出的Bluetooth Smart低功耗系統單晶片,透過其內建的iBeacon技術,可為家中各種周邊設備,例如心跳監控器、計步器、門鎖等裝置,提供更創新的偵測及辨識能力。

過去Apple也曾在iOS 7平臺引進此新技術作為App微定位感測,而透過軟硬體的整合,博通認為將有助於實現更寬廣、更全面的物聯網生態圈。

而另一家IC設計龍頭大廠聯發科,也針對智慧穿戴與物聯網應用提出因應之道,包括推出全新LinkIt開發平臺和MediaTek Labs開發者社群計畫。

LinkIt是一套整合Aster系統單晶片的開發平臺,可提供完整的參考設計和更簡化的物聯網發展流程,藉此幫助開發者創造更多元、創新的物聯網應用服務。另外聯發科也針對智慧家庭應用推出兩款MT7688與MT7681處理晶片,其中MT7688是目前業界擁有最低功耗的系統晶片,採用Linux系統,並可支援802.11n Wi-Fi。

而另一顆MT7681晶片尺寸較小,主要應用於智慧燈具、門鎖等小型家電裝置上。目前MT7688與MT7681兩款晶片皆已進入量產階段,實際應用產品預計將在今年下半年上市。文⊙余至浩、黃彥棻

金磚通訊展示未來家用智慧平臺
金磚通訊展示最新家用智慧平臺的應用解決方案,可經由Wi-Fi手機連線自動開關電視、電燈、風扇、窗戶。但僅供簡單智慧家庭應用,無法加入更複雜的操控功能像是控制風扇轉速等。因此未來如何整合一套可供業界遵循的應用標準,則是接下來所要面臨的更大挑戰。

廈門大洋通信基於ZigBee智慧家居系統
廈門大洋通信(Netvox),基於ZigBee無線傳輸與IEEE 802.15.4網路協定開發的全新智慧家居系統,未來可應用於各種家庭及工業自動化。安裝過程僅透過一臺雲端家庭閘道器就能完成遠端操控任務,提供包括像是門鈴、門鎖、安全監控及警報器等自動化功能應用。

物聯智慧IOTC物聯雲連線平臺
物聯智慧公司ThroughTeK提出一套IOTC物聯雲連線平臺,採用P2P連線可快速和物聯網設備互連。像是提供居家溫度調控、環境監控、燈光、窗簾控制等。

繽紛多樣的智慧健康手環
主打健康功能的OAXIS STAR.21穿戴式手環,時髦輕巧的外型透過與手機同步,即可能用於提供各式健康資訊,像是計步、心跳、血壓、卡路里以及睡眠狀況等,可作為使用者的健康管理之用,另外也同時一次推出多款繽紛色彩的手環錶帶顏色,例如:紅色、黃色、白色及藍色等提供穿戴者自行挑選使用。

透過物聯網控制盒讓家電上網
優網通推出的物聯網控制盒,提供各種訊號連結和通訊埠,便可以與各種家電設備透過網路連結並控制。例如,控制可以支援I/O控制連動的警報系統,就可以讓家庭具有防盜功能,還可將感應器、開關等多種標準末端設備連接到乙太網路設備。有了這臺控制盒,智慧家庭生活便不再遙不可及。

家用智慧平臺的物聯網控制盒
金磚通訊展示家用智慧平臺的物聯控制盒,可經由Wi-Fi和家中產品裝置相連,像是可用來自動開關電視、門鎖也能作為警報器感測,甚至經由ZigBee無線傳輸也能提供更全面的物聯應用。

相關報導請參考「【Computex  2014特別報導】物聯網、穿戴科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