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Z 是全球首款採用Tizen平台的智慧型手機。

圖片來源: 

三星

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於周一(6/2)發表全球首款採用Tizen平台的智慧型手機Samsung Z。Samsung Z將於今日(6/3)展開的Tizen開發人員大會中露臉,預計於今年第三季率先於俄國上市,並計畫推廣至其他市場。

Tizen為一以Linux為基礎的開放源碼行動平台,前身為Linux基金會所設立的LiMo。英特爾於2011年帶著MeeGo投入Tizen,壯大了Tizen的聲勢,迄今Tizen已有超過50家的支持者,包含英特爾、三星、華為、NTT Docomo、Orange、SK telecom、Vodafone、百度及中興等。

其中,三星已於今年2月發表了兩款採用Tizen的智慧型手錶,是全球首批採用Tizen的穿戴式裝置,而Samsung Z則為全球首款採用Tizen的智慧型手機。

Samsung Z採用4.8吋的AMOLED觸控螢幕與2.3GHz的4核心處理器。根據三星的說明,Tizen因改善了記憶體管理能力而帶來快速且最佳化的效能,使得基於該平台的Samsung Z具備更快的啟動速度與即時的多工能力,它支援2D與3D繪圖,能更順暢的翻頁,亦強化了網路瀏覽的呈現速度,其省電模式可維持手機的運作,以供緊急時使用。

三星全球銷售暨行銷總裁DJ Lee表示,三星承諾以個人化及獨特的創新來強化消費者的行動體驗,Samsung Z整合了Tizen平台的能力與適應性,讓消費者能夠更快速地瀏覽網路,也能更有效率地執行程式。

市場分析指出,智慧型手機市場也許還能容納除了Android與iOS以外的第三大平台,三星也想藉由對Tizen的支援降低對Android的依賴,不過Tizen還在萌芽階段,尚不成氣候,是否能達到足以影響市場的10%市佔率仍有待觀察。根據IDC的預測,今年Android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佔有率將高達80.2%,iOS則佔14.8%,Windows Phone亦僅佔3.5%。

Samsung Z預計在今年第三季率先於俄國上市,未來也會推廣至其他市場,三星並未公布Samsung Z的售價,但表示屆時也會推出專為Samsung Z設計的Tizen Store供使用者下載程式。(編譯/陳曉莉)

↓ Samsung Z規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