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Computex時AMD全球資深副總裁暨產品事業群總經理Lisa Su發表HSA架構將先用於代號KAVERI的APU處理器,今年AMD將HSA架構擴大到嵌入式處理器市場。

AMD 擴大旗下處理器採用 HSA(Heterogeneous System Architecture)異質運算架構,繼桌上型APU處理器之後,嵌入式處理器也導入新的運算架構,推出新款R系列嵌入式處理器。

AMD是在2012年聯合高通、三星、聯發科等業者組成HSA基金會,以拓展CPU與GPU協同運算架構,新架構為解決過去CPU與GPU存取資料效率低落的問題,擬透過hUMA(Heterogenerous Uniform Memory Access),讓CPU與GPU能共同存取記憶體內的資料,提昇CPU、GPU協同運算效率。

今年1月AMD已在代號Kaveri的新款A系列APU處理器上導入HSA架構,宣稱依不同計算需求,效能有不同程度的提昇,AMD強調未來APU處理器都會朝向導入HSA架構發展。

最新發表的Bald Eagle 第二代R系列嵌入式處理器採用代號Steamroller的CPU架構,時脈在2.2到3.6GHz之間,GPU部份則採用GCN架構,時脈介於533到686MHz,以提高視覺、平行運算效能。能依應用程式需要分配負載給CPU、GPU或影像解碼加速器等計算元件。AMD未說明和前代自家嵌入式處理器相比效能提昇多少,但比同級競爭者產品提昇4成以上繪圖、運算效能。

AMD嵌入式方案事業部副總裁暨總經理Scott Aylor表示,第二代產品在運算、繪圖、每瓦效能上均有提昇。AMD HSA架構、GCN、電源管理,將使消費者進入創新智慧、互動,具有高臨場感的嵌入式應用世界。

新處理器強調提供視覺運算能力,鎖定遊戲主機、數位電子看板,可提供具有高臨場感、互動的視覺體驗,在醫學影像方面也能用於診斷、臨床醫學影像例如3D或更多維度的4D醫學影像相關系統,降低設備尺寸、重量、複雜度、系統成本。

另外,新嵌入式處理器運算效能及GPU平行運算效能提昇,支援網路封包檢測、加解密、搜尋、解壓縮等處理,鎖定工控自動化、通訊及網路設備等嵌入式應用市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