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lackBerry

黑莓機製造商BlackBerry周三(5/21)揭露了代號為Project Ion的物聯網計畫(Internet of Things, IoT)。

BlackBerry是想要把既有的QNX嵌入式系統搬上雲端,讓企業更容易與QNX裝置進行通訊。QNX系統已廣泛地被應用在不同的裝置上,從路由器、導航系統、控制系統、汽車資訊系到,行動裝置等。基於Ion專案建立的雲端服務預計於明年2月正式上線。

BlackBerry執行長John Chen表示,隨著連網的普及與成本下滑,物聯網市場正在萌芽。每天數十億的連網造就了數兆的交易與以EB(exabyte)計算的資料量,需要可支援於全球安全運作的各種平台,沒有業者比BlackBerry更適合提供適用於物聯網的相關技術、應用與服務。

Project Ion將透過開放源碼與第三方的分析工具萃取出有用的資訊,並提供可存取大資料的所需資源。例如醫生可存取即時的診斷資訊來改善對病人的照護,消費者產品業者能夠尋找改善客戶互動的新途徑,保險公司可取得更精確的風險資訊,或是讓製造商能夠有更好的物流與控制資料。

根據BlackBerry的規劃,Ion專案將著重在開發可代管各種物聯網資源的架構,包括1個安全的公共應用平台,物聯網的生態體系,以及進行策略性的合作聯盟。

在執行面上,BlackBerry將基於QNX及黑莓行動管理技術打造公共應用平台,鼓勵開發可存取大量資料及協助決策的物聯網應用程式,同時號召電信業者、應用程式開發人員與其他業者加入此一物聯網生態體系。BlackBerry預計很快就會釋出Ion專案的產品元件予合作夥伴及開發人員。

根據一份訪問1600名網路專家的Pew研究報告,高達83%的受訪者認為物聯網將在2025年對全人類生活產生重大影響。

(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