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BM

IBM與Fujifilm(富士軟片)在今年Edge大會上展示專為大資料(Big Data)時代而共同研發打造的磁帶技術原型機,號稱每平方英吋可儲存859億位元的資料。

IBM指出,若以業界標準的LTO磁帶匣來算,最高可儲存154TB的未壓縮資料,大約是現今2.5TB磁帶產品LTO 6的62倍,足以容納1.54億本書的內容。

隨著全球進入大資料時代,IBM預期到2020年全世界將產生高達40 ZB,即40兆GB的資料。而許多資料,包括影片存檔、備份檔案、災難復原複製資料及受法規遵循要求而留存的資訊都是可歸檔的,較適合放在磁帶上。

IBM院士Evangelos Eleftheriou指出,磁帶相當適合用於大資料,不只是因為它能在較小機構中提供高容量,而且數十年來以穩定見長、閒置時零耗電、無法以按鍵刪除、又能以雲端形式存取,而且價格每GB成本不到兩美分,運作成本比磁碟便宜很多。

新技術採用可使用更細的鋇鐵氧 (BaFe)分子的新式寫入頭,以及進階的伺服控制技術(servo control),使讀寫頭定位更精準,磁軌密度較LTO6增加27倍。此外,更先進的資料頻道訊號處理演算法,確保僅90奈米寬的巨磁阻(Giant magnetoresistance ,GMR)讀取頭得以更穩定運作。IBM與Fujifilm自2002年即開始合作鋇鐵氧分子雙面塗層磁帶,此次創新也是第三次成果發表,最近一次是2010年將每英吋磁帶可儲存的資料推向295億位元。

不過IBM並未說明最新磁帶技術正式商品化及銷售的時間,表示機構上需要再做調整。

另外來自日本的Sony日前也發表了可製作185TB磁帶的儲存技術。(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