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可以透過Azure入口網站設置Mohoro桌面虛擬化服務,包括工作區名字、服務使用地區以及欲使用的應用程式映像檔。

圖片來源: 

微軟網站

微軟在5月12日北美TechEd 2014大會釋出Azure RemoteApp的預覽版本,來提供名為「Mohoro」的桌面虛擬化的服務。微軟表示, Mohoro是Windows as a service(視窗即服務)的概念,利用Azure平臺將原為桌面的應用程式轉為雲端服務,是雲端戰略上重要的一塊拼圖。Mohoro這個名字來自於印度洋的大葛摩島的一個城鎮名,微軟解釋,因為微軟印度研發中心對於Mohoro專案有極大貢獻。

Mohoro與其稱為一種視窗即服務,反而更像是應用程式即服務(Applications as a service)會更貼切些。因為對於RemoteApp使用者來說,Mohoro並非以傳統樣貌的Windows桌面呈現,而是類似Google Chrome提供應用程式的概念在RemoteApp中顯示可使用的應用程式。例如Office、Visual Studio,甚至是小畫家或是小算盤,許多原本在Windows執行的應用程式,都能夠透過RemoteApp,以虛擬應用程式的方式在各種裝置平臺上使用,目前已支援Windows、WP8.1、Mac OS X、iOS 和Android。

管理者可以透過Azure入口網站設置Mohoro服務,依據需求開設不同的工作區(Workspace)。各工作區可各自獨立設定,按照RemoteApp使用者的屬性決定服務的地理位置,讓Azure自動調整使用的資料中心,避免使用者距離服務伺服器太遠而有嚴重延遲。

另外,管理者可以針對不同工作區設定不同的程式清單,這些程式會透過RemoteApp派送給使用者。而現成的套裝軟體在取得授權後,會以伺服器映像檔(Server image)的形式存在,在新開設工作區時便可直接設定。

Mohoro也能將使用者自行開發的程式搬上雲端來提供早在Windows Server 2012就存在RemoteApp的服務,只是當時使用者必須自行維護伺服器,而Mohoro則是將RemoteApp服務放上MicrosoftAzure。

Mohoro服務免費,但使用者仍必須依照Azure收費方式,依使用流量計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