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即時報導】富士通今日(5/14)開放外界參觀位於日本東京的FTCS展示驗證中心(Fujitsu Trusted Cloud Squre),展示如何以掌靜脈辨識、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等技術提昇資料中心內的安全管理及維護。FTCS也展示富士通在農業上的雲端服務,以及伺服器、超級電腦等產品。

富士通的驗證測試中心共兩層,一層專門展示富士通在資料中心、雲端服務方面的應用及會議使用,另一層則讓企業客戶能實際在富士通伺服器、儲存系統,及網路設備上測試驗證自己的應用。

目前富士通在全球各地大大小小約有100座資料中心,各地的資料中心規模不一,其中位於日本、新加坡、美國、英國、德國為大型資料中心。大型資料中心提供較佳的備援機制,例如突然的斷電可以柴油發電,可以維持資料中心運作三天不斷電,富士通透過這些資料中心提供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以及FGCS(Fujitsu Global Cloud Solution)的PaaS服務。

↓資料中心的安全管理相當重要,富士通的掌靜脈辨識技術不只用在PC上,也用在資料中心的門禁管理上,進入資料中心之前首先要在入口進行掌靜脈辨識,這項辨識技術不需要手掌觸及感應裝置,就能掃描辨識手掌靜脈的近紅外線影像,經過比對後才允許進入機房。

↓內部的地板全採黑白方格設計,讓天花板內的隱藏式攝影機能夠在不受到衣著顏色的影響下辨識進入的人員數量,和入口處通過掌靜脈辨識的人員數量比對,確保沒有人數上的異常。

↓每個伺服器的機櫃門都以電器鎖保護機櫃安全,想要打開必需再通過掌靜脈辨識,才能在賦予的權限內選擇要開啟的機櫃編號,由系統幫你解除指定機櫃的門鎖。遇到資料中心停電,管理者還是可以鑰匙打開機櫃門鎖。機櫃門內側設置了溫度、風量感測器。

↓如果企業委託代管的機櫃沒有電器鎖,富士通也設置了鑰匙保管箱,保管箱內每個鑰匙都個別鎖住,同樣必需通過掌靜脈辨識才能打開保管箱取走特定機櫃的鑰匙。富士通將掌靜脈辨識運用在資料中心安全管理上。

↓富士通在資料中心內的維護管理上導入AR擴增實境。工作人員手拿平板電腦以相機掃描在管線旁像QRcode的AR感應圖像,就能在螢幕上看到不同管線的檢查說明資訊(維護、檢查指示都連接到後端的伺服器),並顯示上次維修紀錄,工作人員也能直接在平板螢幕上對特定的線路以手繪箭頭特別註記說明,註記說明也會紀錄到伺服器上,方便其他人下次檢修時參考。

↓將平板電腦對準地面的AR感應圖像,就能在平板電腦上「透視」地面下的管路分佈,不需要打開蓋子就能檢視管線分佈情形。目前除了富士通的資料中心,也被用在日本的水、電廠設施維護上。

從日本311地震後,日本對雲端服務的接受度大增,日本的企業對雲端服務興趣增加,富士通也針對特定的產業開發雲端運用,例如在富士通2014年度論壇活動中展出的Akisai也在FTCS展示。Akisai是富士通為農業打造生產、管理、銷售的整合規劃管理平台,採用了雲端服務模式,結合田裡的感測器,農民只要攜帶平板電腦就能隨時查看田裡溫溼度變化,遙控打開燈光照明及風量,Akisai除了被用於日本福島由半導體工廠改建的有機蔬菜種植管理,也被用在一些農業上。

↓使用平板電腦上網,就能隨時連線查看田裡種植環境的溫溼度變化,遙控開打溫室內的照明或是提高風扇運作速度,使空氣增加流通。FTCS以小型的溫室農田模型搭配平板電腦展示。

↓富士通在2011年拿下全球超級電腦排名第一的「京」超級電腦,是由864個PRIME HPC FX10機櫃組成,總數88128顆SPARC 64 VIIIfx八核心處理器,總運算效能達到10PFLOPS。下圖為一個PRIME HPC FX10機櫃,包含24個系統板,每個系統板以斜插式設計提高密度及增加風的流通性,系統板採水冷散熱設計。

↓PRIME HPC FX10的系統板採用水冷散熱,水冷管線遍佈在系統板上。

富士通亞洲區域長田中達也表示,目前「京」超級電腦主要為理研所使用,其他還有研究所、大學等單位運用,將超級電腦龐大的運算效能用在人體心臟等臟器的模擬,以加速新藥的開發,日本也有製造業用在開發中的的商品模擬上,此外,日本也用在天災如地震、海嘯等災難模擬,台灣的中央氣象局則用於改善氣象預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