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電信為搶攻TD-LTE市場商機,2011年曾和中國移動在台舉行TD-LTE場測。

國內唯一提供PHS通訊服務的大眾電信,本月關閉新竹服務門市,外傳大眾電信即將關閉 PHS服務,對此,大眾電信澄清,並沒有關閉PHS,而是集中資源於下一代PHS通訊系統。不過,以國內電信市場發展來看,PHS的前景並不樂觀。

大眾電信PHS曾以低通話費率、低電磁波受到消費者的青睞,在2008年爆發財務危機時,曾有約140萬PHS用戶,隨後PHS用戶在其他電信業者分食下,用戶不斷逐年流失,大眾電信2012年更停止了台中、高雄兩地PHS業務,從原來的全區通訊服務剩下北部地區。

去年大眾電信重振市場信心,宣佈將投入升級現有系統至下一代的PHS,提昇PHS系統上網速度至10Mbps,以跟上行動用戶的上網需求,但在今年4月大眾電信關閉位於新竹的門市,全台門市只剩下台北NOVA一間服務門市,外傳大眾電信將停止PHS服務,恐影響現有約70萬PHS用戶。

對此,大眾電信澄清,目前仍按公司重整計劃進行,將集中資源在升級下一代PHS系統,並沒有外傳停止PHS業務。服務門市縮減是整個重整計劃的一部份,考量到門市的功能已能由其他管道提供,用戶繳款可從7-ELEVEN、金融或網路線上付款,目前PHS手機也沒有新機推出,現有用戶需維修手機問題可聯絡經銷商,或將手機送到大眾電信總公司協助處理。

儘管大眾電信澄清並未打算停止PHS服務,但這幾年大眾電信重整之路確實遭遇重重難題,PHS系統在全球電信市場節節敗退,市場前景並不樂觀,加上智慧型手機興起,帶動3G行動上網,使以語音通話為主的PHS用戶不斷流失。

大眾電信為重振營運,2006年曾參與國內WiMAX頻段競標,與全球一動、大同電信、威達、威邁思等為6家WiMAX營運商之一,但投入WiMAX業務需要更多資金,這幾年政府政策轉向4G LTE,3月更宣佈將釋出現有WiMAX使用的2600MHz頻段供第二波4G LTE頻段釋照使用。

現有PHS業務執照將在後年到期,升級下一代PHS系統需投入大量資源,政府又計劃將WiMAX頻段釋出供4G LTE競標的不利因素下,大眾電信營運上面臨兩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