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電信下半年將開始升級至次世代PHS(Next Generation PHS)通訊系統,未來PHS行動上網速度將提昇至10Mbps,以與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等3G業者競爭行動上網市場。

大眾電信為重整逐漸萎縮的PHS市場,並趕上行動通訊市場智慧型手機普及、行動上網需求增加的趨勢,去年向NCC提出申請升級PHS系統,NCC今天(2/6)通過升級案,大眾電信確定今年將引進次世代PHS系統,以技術改善頻譜使用效率,提供更快的PHS行動上網速度。

將引進的次世代PHS通訊系統源於日本PHS電信商Willcom,因日本PHS市場萎縮,Willcom得到Softbank投資協助重整,利用次世代PHS系統改善頻譜使用效率,改善PHS行動通訊服務。

借用日本PHS市場重整案例,大眾電信計劃引進次世代PHS技術,以提昇現有PHS通訊服務,今年下半年開始網路建設工作,年底前先在北部地區開放次世代PHS網路服務。

大眾電信總經理林榮曾表示,以現在使用10MHz的PHS頻寬為例,現有PHS上網速度介於64Kbps到128Kbps,未來導入次世代PHS技術後,相同頻寬上網速度提高到10Mbps,未來視用戶需求增加頻寬,速度可再向上提高到25Mbsp到30Mbps。

未來PHS系統升級後,PHS系統在行動上網市場與3G的競爭力將大為提昇,但林榮曾表示,對用戶而言次世代PHS系統將和3G系統互補,配合次世代PHS引進,未來將從日本與中國市場引進多款PHS智慧型手機,期望能搶攻部份行動上網市場商機。

大眾電信在2008年爆發財務危機前,PHS用戶曾經達100多萬,但在財務危機爆發後,在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等行動電信業者競爭下,用戶每年不斷流失,設備也因市場萎縮相繼停產,目前國內PHS用戶僅剩近70萬用戶。大眾電信寄望引進次世代PHS系統能挽回市場頹勢。

除了PHS系統將升級,大眾電信也經營WiMAX業務,希望未來能轉型發展TD-LTE業務,在未來國內4G行動通訊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但因為目前政府尚未確定WiMAX頻譜規劃,這部份暫時仍在觀望之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