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服貿對企業產生的影響來看,聯合國際行動支付副總經理林明海表示,服貿有助於臺灣產業發展,臺灣和中國簽服貿,等於和其他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Free Trade Agreement,FTA),使金融業和行動支付等可以走向世界。不可諱言,臺灣現在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度很高,很多的工廠都設在中國,還有國內產業一半產品,都外銷到中國。

另外,在語言與文化方面,臺灣和中國之間的差距不大,所以比較容易進入中國市場。一旦開放臺灣企業到國際舞臺上發揮,就會很有助益,所以,林明海表示,簽定服貿協議可以提高國家與產業的競爭力。

另外,林明海也表示,簽定服貿協議對臺灣的高科技產業、金融服務業、行動支付有關鍵性的影響。以行動支付來看,臺灣網路市場的容納量約為6,000億到8,000億,雖然有成長,但是因為臺灣市場規模不大,所以成長幅度也不大。另外,臺灣零售商店高達20,000家,消費者購買東西很方便,所以臺灣網路零售市場,就無法像淘寶產生爆發性成長。

目前臺灣沒有開放第三方支付等法規,所以企業只能間接透過中國的平臺和業者經營,會限制產業發展,如臺灣行動支付等的商機都被淘寶和微信搶先。

若服貿簽定後,會開放行動商務業者到福建和廈門經營行動商務市場,可以幫助臺灣企業到中國市場推廣優良的產品。

不過,林明海也表示到中國做生意,會遇到許多挑戰,首先因為中國的市場太大,所以能否籌得大筆資金,就是一大挑戰。再者,因為臺灣企業難以和中國的國家企業競爭,所以會優先選擇和中國業者合作,以進軍市場。

另外,習近平上臺之後,除了進行一系列打蛇動作,希望將中國改造成公平的社會,促進競爭,也走向國際化,過程中一旦法律和國際接軌,就可以解決目前法制不完善的問題。簽定服貿後,日後再簽訂貨貿和兩岸投資保障協定,就可以降低經商的不確定性。

另外,對於受衝擊產業,政府需要在總量管制和競爭管制上制訂配套措施,如果沒有配套,若以中國企業來看,中國市場是世界上前幾名的市場,以臺灣內需市場為主的企業來說,競爭力相較之下會弱很多。所以,政府可以做總量管制、補貼,或在競爭上做一些限制。

在經濟開放過程中,讓大家有機會思考哪些東西會刺激臺灣的企業,還有哪些東西是可以做好的,就可以專注去做,哪些東西沒有競爭力就要放棄,全球的貿易基本上就是這樣,優勝劣敗。這就像臺灣幾年前經濟開放所碰到的衝擊是一樣的,裕隆就相當擔心開放汽車進口,但是現在已經成長為大型企業。

面對服貿開放後產生的衝擊,林明海表示,聯合行動支付發展出因應策略,面對中國的競爭,會事先找合作夥伴,例如,和已經到中國經營很久的臺灣企業合作,靠此借力使力的方式到中國推廣產品。如營運平臺和解決方案已經和國內很多業者合作,這部分開放後,有利於到中國和其他國家推廣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