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證劵交易所(簡稱證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統於3月10日正式上線,並計畫分四階段,陸續將現有股票交易作業轉移到新平臺執行,預計所有證劵於今年6月中旬全數完成轉移,7月全面在新系統上交易。

基於證券交易制度邁向逐筆撮合的趨勢,證交所早從2011年就開始發展新一代交易系統,除了升級硬體主機之外,來客服逐筆撮合之後瞬間大量交易行情揭示量的挑戰,也重新改造交易系統架構核心系統,自行開發逐筆撮合系統。臺灣證券交易所電腦規劃部林副理表示,此新一代交易系統部署在開放Unix平臺大型主機上,而應用系統開發的程式語言,也從COBOL轉變成開放式C語言,同時並以記憶體處理所有的委託交易來加快處理速度。

金管會從去年就開始分階段調整股票交易集合競價撮合規則,去年7月1日股票下單從20秒撮合時間縮短為15秒,今年2月中更進一步改為10秒,新一代交易系統正式上線後,今年下半年預計將縮短為5秒,並計畫明年邁向即時撮合階段。

新一代交易系統3月上線後,證交所表示,每筆委託交易處理時間可從原本平均50到100毫秒降低到5毫秒以下;系統尖峰委託處理筆數則由每秒3,000筆增加至30,000筆,可處理股票由1,000檔增加至3,000檔,權證數量也由9,600檔增加至30,000檔。每日的委託處理容量可由目前650萬筆增加至2,000萬筆。

新一代交易平臺初期採新舊系統平行作業,分為四個階段轉移舊系統上的交易作業,新平臺上線後,證交所先將10支權證交易轉移到新系統,3月底再擴大轉移全部的權證交易,4月20日則進一步轉移ETF交易,6月中旬展開全面轉移作業,預計7月時集中市場所有證劵都將在新一代平臺上交易。林副理表示,完成全面轉移之前,券商和投資人仍不會感覺到交易平臺的改變,預計6月推出證券商的下單委託機制後,投資人會明顯感受到交易速度加快。

大型證劵商近幾年為了因應逐筆撮合交易,也紛紛改造IT架構,例如元大證券資訊部副理游庭昆表示,元大3年前就開始將資訊系統雲端化,並導入10GB網路交換器來擴大頻寬,且提供客戶Unify套件。他認為,新一代交易系統上線,可吸引外國金融企業利用程式大量下單,能使股市更加活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