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傳出,美國國安局及英國政府通訊總部監聽的最新手法,是利用包括憤怒鳥及Google Maps等知名手機應用蒐集個人資料。

前美國國安局僱員Edward Snowden昨(1/26)日公佈,美國國安局(NSA)及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監聽的最新手法,是利用包括憤怒鳥及Google Maps等知名手機應用蒐集個人資料。

根據知名媒體英國衛報紐約時報ProPublica自Snowden拿到的一批機密文件,文件顯示美英情資單位多樣化的資料蒐集管道及手法。

例如GCHQ一項文件指出,藉由從憤怒鳥這類「多漏洞」(leaky)的智慧型手機應用軟體傳到網際網路上的使用者資料,就可以取得大批情資,包括使用者的性別、年齡及地點等,而根本不需駭入個人手機。此類資訊通常應用商透過opt-in機制獲得用戶同意後蒐集,以便銷售給廣告主或廣告代理商。例如廣告網路業者Millennial Media網站就表示曾和憤怒鳥發行公司Rovio合作特別版的憤怒鳥遊戲。

GCHQ簡報指出,憤怒鳥下載次數高達17億次。但Rovio方面否認涉入GCHQ一事。Rovio行銷副總裁Saara Bergstrom回應媒體指出,該公司對此事毫無所悉,也未聽說第三方廣告網路有此類活動。

爆料資料並顯示,美、英二國早在2007年起就聯手投入個人資料的蒐集,而對地圖資訊格外有興趣。兩單位並合作發展行動攔截技術,藉此蒐集在智慧型手機使用Google Maps及其他地圖應用的使用者資料,像是地理定位資訊,並建立龐大的資料庫。2008年一份資料顯示「任何在手機上使用Google Maps的人都等於是助GCHQ一臂之力。」

紐約時報引述加拿大情報指出,無獨有偶, NSA預算自2007年的2.04億美元大幅攀升到2008年的7.67億美元。

此外,NSA 2010年一份標題為「金礦!」(Golden Nugget!) 的簡報描述以手機照相並上傳到Facebook等社交網站,是情報蒐集的最完美情境,因為單單這個動作,就可能包括「可能可用的相片」、email選擇器(selector)、電話規格、聯絡人名單地點及許多可用社交資料等。

同一天,Snowden接受德國公共電視ARD TV訪問指出,NSA不僅基於國安理由進行監聽,甚至涉及民間的產業情報竊取。

不過NSA回應指出,NSA海外情蒐都是於法有據,而在此過程中不會針對一般美國民眾進行資料蒐集,同時也保護「無辜的外國人」。

Snowden自去年九月開始接連爆NSA及GCHQ的料,已讓世人見識到美國政府在監聽的需求下,手法與規模的創新。像是攔截Windows PC當機通報、每日每天蒐集全球近50億筆手機位置記錄及2億簡訊,並且計畫打造量子電腦破解安全加密技術。不過國會及輿論對美國政府造成極大壓力,總統歐巴馬在日前要求改革NSA監聽作業,研議移轉其資料蒐集職權,並要求需經法官同意始得為之。(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