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SB 3.0推廣小組(USB 3.0 Promoter Group)宣布下一代的USB 3.1標準將新增Type-C連接器規格,最大特色為採用小型化設計以符合行動產品的應用需求,同時不再有正反面之差別。

USB Type-C是以USB 3.1及USB 2.0技術為基礎所設計。著眼於現在輕薄化產品設計的趨勢,USB 3.0推廣小組因此在USB 3.1規格上增加了Type-C的標準,預計在明年年中將可完成規格的制定。

其大小將近似於目前非蘋果陣營手機與平板所用的USB 2.0 Micro-B,最大的改變則是接頭與接口不再有方向性。過去使用者要插入Micro USB 或Mini USB時經常因為分不清楚上下而感到挫折,這樣的情況將不復存在,未來將不再有因方向錯誤而無法插入的情況。同時Type-C也將保有可擴展充電(scalable power charging)的功能。

然而,這樣的改變也將使得Type-C介面無法與現有的USB Type-A、Type-B、Micro-B等直接配接,因此在Type-C規格中也將重新定義新的標準下的產品如何讓使用者可配接到現有標準的產品上。

USB 3.0推廣小組主席Brad Saunders表示,USB受到各式連結及電子產品廣為使用的同時,我們了解到必需開發新的連接器以在大小及使用性上符合現代設計潮流。新的Type-C連接器將完全符合市場的發展方向,同時將可為未來的USB版本奠定良好的基礎。

英特爾平台工程事業群副總裁Alex Peleg也表達對於新標準的支持,他表示,很高興看到更輕薄的新型Type-C,新的連接器將更符合從手機到平板、二合一混合裝置,到筆電與桌電,以及其他各式特殊裝置等各式電子產品的輕薄化設計需求。這項新的業界標準,可望成為所有裝置在資料、電力,與影音傳輸上都可通用的唯一介面標準。

USB Type-C預計在2014年第一季進入業界審察(industry review)階段,並於2014年年中公布正式的規格標準。(編譯/郭和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