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Zinneke

IDC公佈PC市場最新報告,2013年全球PC出貨量預估為3.14億台,較去年的3.49億台減少10.1%,比原本預估的9.7%還大,創下最大的年度衰退幅度。

其中消費PC市場受創最深。根據IDC報告,商用PC出貨預估較去年跌5%,而消費市場則衰退近15%。IDC指出,商用市場之所以相對平穩乃因企業PC投資規劃較穩定,受平板衝擊較小,且Windows XP支援到2014年終止也帶動PC換機潮。然而IDC警告,不論是商用或消費PC在2014年一樣都會大幅下挫,長期而言也將趨近零成長。

展望未來,根據IDC全球PC追蹤季報預估,2014年全球PC出貨量會再持續減少3.8%,到2017年全球PC出貨僅3.05億台,僅達金融風暴時的2008年水準。而即使在經濟成長較強的新興市場,2014年也難免衰退命運,甚至到2017年也只會以比今年多200萬台的微幅力道回升。成熟市場到2017年更將從今年的1.32億台萎縮到1.21億台。

IDC資深研究分析師Jay Chou表示,PC 需求疲弱主要原因在於缺乏換機理由,雖然PC仍然是主要運算裝置,使用時間超過平板或手機,業界也很努力發展,但PC的使用始終無法超出生產力作業及娛樂用途,而無法和其他類裝置產生區隔,因此PC使用年限愈來愈長,市場成長腳步因而受限。

IDC副總裁Loren Loverde指出,可當成貝殼機及平板使用的二合一裝置,以及Windows平板的出現可望為Windows平台及PC產業增加一些出貨。根據IDC 的預估,Windows平板將從今年不到750萬台成長為2017年的3930萬台,而混合式PC及Windows平板總出貨量到2016年達整體PC市場的10%。

在平板的衝擊下,各大分析機構資料顯示的PC產業前景幾乎沒有好消息。第二季IDC報告指出,PC產業呈現有史以來最長的一次連續衰退,也是新興市場首度衰退較成熟市場嚴重的一年。上個月Gartner報告指出,PC市場已連續六季下滑,不論成熟市場或新興市場都受到平板電腦的影響。(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