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網域名稱管理機構ICANN(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於周三(10/23)首度釋出了4個非拉丁語系的通用頂級域稱,分別是阿拉伯文的「網站」شبكة 、斯拉夫文的「網路」онлайн、斯拉夫文的網站「сайт」,以及簡體中文的「游戏」。

ICANN表示,這些新的通用型頂級網域名稱(generic Top-Level Domains,gTLD)將加強網域名稱領域的競爭、創新與選擇,讓各種不同的組織或品牌可以用這些新的方式與用戶溝通。

這4個頂級域名分別已有負責推廣與經營的註冊商,但註冊商必須先執行最後的評估與技術準備流程等步驟之後才能開放用戶申請。

ICANN通用網域名稱部門總裁Akram Atallah表示,這是ICANN成立以來最大的改變,未來的幾個月將會看到這些新的網域名稱出現在世界的各個角落。

現階段全球的通用頂級網域名稱只有22種,涵蓋.com、.net、.org、.travel、.gov或.edu等,ICANN從2005年即開始著手進行新一代通用頂級網域名稱專案的規畫,並於去年1月開放外界申請新的gTLD,本周發表的已是通過初期審核且已與ICANN簽約的gTLD,ICANN期望該專案最多可能帶來1400個新的網域名稱或字串。

ICANN負責gTLD的副總裁Christine Willett表示,他們很努力確保這些新gTLD的安全與穩定,並與這些合作夥伴共同為網域名稱帶來歷史上的改變。此外,這些非拉丁語系的名稱亦反映出ICANN欲創造一個不限語系與地區,具有包容性的全球網路。(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