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音樂服務商Spotify正式進軍國內市場,提供免費或付費數位音樂串流播放服務。挾全球超過2千萬首合法授權數位音樂,將和myMusic(原ezPeer)、KKBOX等本地業者競爭。

從瑞典起家的Spotify對國內使用者也許相當陌生,但Spotify在全球約有2400萬用戶,其中600萬為付費用戶,主要市場為歐美兩地,今年4月Spotify首次進軍亞洲市場,進入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今天(9/24)正式進入台灣市場,將服務擴大於全球32個國家地區。

國人現在開始可以使用Spotify的數位音樂服務,包括Spotify免費版及付費的SpotifyPremium,使用者可以「搜尋」音樂,或是按國家、音樂類型尋找音樂,瀏覽不同地區熱門音樂排行榜。

免費版服務只開放個人電腦收聽合作串流音樂,無法在手機、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上使用,並且串流音樂播放的同時穿插語音廣告,播放軟體也會呈現顯示型廣告,若用戶不想受到廣告干擾可選擇付費服務SpotifyPremium。付費服務沒有廣告,個人建立播放清單後可在電腦、平板電腦、手機間共享,並且下載音樂離線播放,每月收費為台幣149元,以信用卡付款。SpotifyPremium可支援Android、iOS、Windows、BlackBerry等行動裝置平台。

此外,免費服務的音樂品質為180到200Kbps,付費服務提供更高的320Kbps。消費者現在可以申請48小時試聽。

若用戶有使用iTunes,可將iTunes音樂播放清單整合到Spotify中,透過Spotify軟體播放iTunes或是電腦中原先下載的音樂,此外,迎合社交網路分享的概念,用戶也可以透過Facebook、Twitter、部落格、電子郵件來分享音樂。

Spotify亞洲區總監Sunita Kaur表示,全球估計約有5億人使用非法數位音樂,造成音樂產業超過50%的營收損失,Spotify強調安全合法的數位串流音樂播放服務,成功協助全球合法數位音樂市場發展,以瑞典為例,帶動當地音樂產業33%營收,降低25%非法音樂使用。

她認為台灣使用非法音樂達85%,合法數位音樂市場發展具有潛力,與其他本地競爭對手相比。Spotify的競爭優勢在於全球超過2千萬首合法授權數位音樂,同時提供給用戶免費、付費兩種選擇。未來不排除和本地的電信業者合作提供額外的服務體驗,未來取得豐富的音樂授權後還會擴大其他亞洲國家地區。

到場支持的台灣唱片出版事業基金會(RIT,前IFPI)執行長李瑞斌表示,國內音樂產值在1997年曾達到150億高峰,但受到網路發展助長盜版音樂使用行為,產值已萎縮到不到20億,樂於見到Spotify進入國內音樂市場。

Spotify的加入將活絡國內數位音樂市場,提供國人更多的服務選擇,目前相似的服務包括KKBOX、Omusic、myMusic,三家業者提供付費合法音樂下載服務,以及月租型的串流播放服務,並和中華、遠傳、台灣大哥大等電信業者合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