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本科;作者:CashForLaptops.com

IDC最新一季《全球PC市場追蹤季報》顯示,2013年第2季全球PC出貨量為3.15億台,較去年同期的3.49億台下滑9.7%。

值得注意的是,這除了是IDC調查以來最長的一次連續市場衰退,也是首度新興市場衰退較成熟市場嚴重的一年。成熟市場由去年第二季的1.44億台衰退為今年的1.30億,而新興市場的出貨則由2012年的2.05億萎縮為1.85億台。

IDC解釋,中國政府調降經濟成長預測,通路出現大量庫存,使得出貨較去年同期下滑2位數。此外,美國量化寬鬆措施終止引發市場信心問題,加上平板及智慧型手機熱度不減,再再衝擊原本即已體質不佳的PC市場。

除了目前市場的低迷不振,分析師對未來PC市場也不樂觀,保守看待微軟將推出的Windows 8.1。IDC分析師Jay Chou指出,PC硬體的強化,像是x86處理器效能增進,以及Windows 8.1可望解決眾多現有OS的問題,都是提振市場的正面因素,然而現有PC的使用經驗已無法滿足所有市場使用需求,尤其平板價格下滑與效能提升,都會對使用者產生莫大吸引力,而對PC持續造成排擠效應。

IDC分析師Rajani Singh指出,大型業者強化通路策略,以及產業結構的調整,可望帶動2013年下半的出貨動能,Windows換機潮會帶動企業市場的回溫。另外,入門超薄機及低價變型電腦則可能是消費PC市場的亮點。但即使如此,IDC認為2014年可能還會再小跌-2%,而在2015年也僅會以個位數(1%)回升,而且將永遠無法回到2011年的榮景。(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