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與華爾街日報周四(1/31)相繼揭露遭到中國駭客入侵,其中,紐約時報所有員工密碼皆遭竊,且負責報導中國總理溫家寶的記者郵件帳號也被滲透。

紐約時報表示,該報被攻擊的時間恰好始於去年10月25日報導溫家寶家族在20年內累積了27億美元的財富,中國駭客入侵撰寫該新聞的David Barboza電子郵件帳號,但並沒有任何有關該報導的機密郵件或檔案被存取。此一事件透露出紐約時報被駭客監控已超過3個月。

駭客先是安裝惡意程式以取得進入紐約時報網路的權限,同時竊取了紐約時報所有員工存取電腦的密碼,但並無客戶資料遭竊。

紐約時報聘請的安全專家發現,該惡意程式與先前源自中國的攻擊有關,而且來自中國軍方攻擊美國軍方承包商時的同一所大學的電腦。

除了紐約時報外,華爾街日報也在同一天透露該媒體負責報導中國議題的記者電腦系統也遭到監控,曾有部份電腦受到駭客掌控,並藉以存取該報網路。華爾街日報發表聲明指出,該報持續與司法機構及安全專家合作,採取額外的措施來保障客戶、員工、記者及消息來源的安全,仍將堅守新聞獨立的立場。

事實上,美國媒體過去幾年來斷續地受到中國駭客的攻擊,去年彭博通訊社(Bloomberg)也曾成為中國駭客的攻擊目標。(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