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微軟對已經超過十歲的Windows XP延伸支援即將在2014年4月8日終止,這個有史以來壽命最長的視窗作業系統現在仍是全球最受歡迎的版本。不過,微軟委由IDC進行的分析報告發現,企業支援Windows XP的成本是支援Windows 7的5倍。

IDC計算了老舊作業系統的IT人力成本、使用者生產力成本、IT的時間成本、使用者的時間成本,並比較Windows XP與Windows 7在部署、維護、安全管理、使用者管理、惡意程式攻擊、重開機的時間成本等。

根據Net Applications的調查數據,Windows XP的全球市佔率仍高達46.08%,為全球市佔率最高的作業系統版本,Windows 7與Windows Vista則分別以38.67%及7.32%位居二、三名。

IDC研究安裝Windows XP且使用了五年的個人電腦,發現這些電腦的使用者生產力成本從第二年的177美元增加到第五年的324美元,生產力成本包括安全問題所造成的關機時間,以及需要等待技術支援或重啟電腦所浪費的時間。IT的勞力成本在第二年為451美元,但到第五年會變成766美元,這些成本並非全部直接歸咎於舊作業系統,但通常是源自於老舊的解決方案需要較多的IT勞力與技術支援。

此外,與Windows 7相較,安裝XP作業系統每台電腦每年的支援成本為870美元,Windows 7的支援成本則只有168美元。

IDC認為,XP無法完全發揮新電腦的能力,而且XP的延伸支援即將終止,將帶來法規遵循的問題,同時舊有的系統都會需要更高的維護成本,新作業系統除了提供更現代化的使用者介面與工具外,亦能將IT資源用在改善生產力上。並警告繼續保持Windows XP環境不但會讓企業曝露於安全及支援的風險下,還會浪費企業預算。

雖然繼續使用Windows XP而不更新到Windows 7初期可能有較高的投資報酬率,但IDC的數據顯示,以電腦平均3.4年的汰換周期來計算,Windows 7的整體投資報酬率仍是高於XP的。(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