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集集大地震並未讓網路業者遭受太大衝擊,ISP業者北部地區的連線服務皆正常提供,但中部地區則因停電而告停擺。網站業者中則屬PC home Online網路家庭影響最大,由於其辦公大樓傾斜,不但近百名員工撤離,內部網路也因為中斷使部分作業受到影響,旗下網站也因為機房受損無法全面更新。

受到921集集大地震的影響,相較新竹科學園區的蒙受逾百億元的損失,網路業者並沒有遭受太大衝擊,但包括SEEDNet、仲琦、大眾網路等ISP,位於南投、台中的機房,則因停電或遭震壞而告停擺,北部地區則順利提供服務。

在這次的震災中,台灣最大的ISP─HiNet幾乎沒有受到影響,HiNet表示,至22日下午為止,並未接獲機房蒙受損失的報告,全省網路正常運作。

而影響最為嚴重的要屬仲琦資訊,不但南投機房已傾斜,還不知能不能繼續使用,其嘉義以北的機房全部停電,不斷電系統(UPS)的電力也只能支持8小時,因此,22日服務的提供也像台電的電力供應一般,處於不穩定的狀態。仲琦表示,鑑於這次電力供應問題,將於10月南港主機房啟用時,採購發電機。

主機房位於汐止的SEEDNet,今日(22)因辦公室電力未恢復而停止上班,但總經理程嘉君表示,機房備有發電機,設備仍維持常態運轉,北部地區的網路也都正常提供服務。不過,靠近地震震央的南投、台中機房則因停電而告停擺,至於是否受損,由於中部地區部份交通受阻,仍未有進一步的報告。

大眾網路總經王超群表示,位於南投、彰化、雲林及台中的機房因為停電而無法運作;南部地區則因向中華電信租用、連往高雄的T3電路斷線而暫停服務。

至於ICP(內容提供者)業者多將主機置於ISP的機房,因此,ISP正常運轉,包括蕃薯藤、奇摩站、新浪網等大型網站都順利提供服務。不過,位於台北市敦化北路的PC home Online網路家庭則因辦公大樓傾斜成危樓,近百名的員工已撤離,內部網路也因為中斷使部分作業受到影響,旗下網站也因為機房受損無法全面更新。

而許多入口網站也及時提供了震災的新聞報導,而這些網站業者除了即時更新地震災情的新聞之外,也正在規劃聯合慈濟等慈善單位,製作捐款網頁。新浪網區域副總裁顏守俊表示,將透過網路,提供北美、香港及台灣網友共同的賑災管道;蕃薯藤及奇摩站的捐款網頁也會在22日下午陸續上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