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信電訊與日本首屈一指的電信業者NTT DoCoMo合作後,已確定於6月底前將其i-mode服務正式引進臺灣,並專為i-mode量身打造手機,第一款在臺亮相的i-mode手機為日本NEC品牌,和信電訊預計於5月10日發表,6月份,i-mode服務也將躍上電視廣告。

和信電訊行動網際網路產品處協理陳立人表示,日本的i-mode服務用戶目前超過3200萬,也就是說在日本每4人就有1人屬於i-mode用戶,正式簽約合作的官方網站高達3000個,聯盟的內容供應商(ICP)達2000家以上,個人網站也逾5萬個,甚至出現了專為i-mode開發的搜尋引擎。

而和信即將引進臺灣的i-mode服務,在架構上,除了以GPRS網路傳輸之外(日本i-mode走PDCB網路),陳立人指出,和信的i-mode服務架構皆與日本相同,它有幾點特性,首先是從手機到伺服器皆採一致的規格,以確保內容供應商能在完全整合的環境下進行開發,同時,使用的程式語言為Internet的HTML,並採用TCP/IP的傳輸標準,以降低ICP的開發障礙。另外,採以使用量計價的方式。

在使用者端,臺灣的i-mode服務也將建立一個與PC Internet相同的使用環境,以減低用戶進入門檻,其中扮演關鍵角色的i-mode手機,和信將自行訂出i-mode手機規格,再委請日本廠商製造。

目前訂出的i-mode手機規格為120x160 pixel的256色彩色螢幕,可顯示9行、每行10個字的中文字,傳輸速率可達53Kbps,一次可下載10K的網頁內容,同時擁有暫存網頁功能,讓用戶可離線瀏覽,並具備內建式電子郵件,用戶即使收不到訊號,也能編輯與閱讀郵件,另外,還有16軌和弦鈴聲、200多個趣味符號。

陳立人說,先期和信i-mode會以上班族女性為主要訴求對象,原因是如果i-mode手機簡單到上班族女性都能輕易使用,要普及化就不是太困難,今年年底前,和信i-mode用戶目標將挑戰10萬人以上。

至於i-mode手機價格,陳立人則不願透露,僅表示門號加手機會參考目前市面上的彩色螢幕手機價格(約1.2萬元至1.5萬元),但日本i-mode手機價格約3萬日圓(約新臺幣7500元)。

在應用服務上,和信的i-mode規劃資訊類、交易類、資料類與娛樂類四大主軸,目前有上百家以上的ICP合作案,其中交易類裡頭的行動銀行與行動券商,聯盟的銀行與券商已達10多家。

而用戶使用i-mode服務需繳交服務月租費與資料傳輸費,若ICP加入i-mode,並提供付費服務,和信電訊將透過電信帳單幫ICP業者收費,並收取9%的帳務處理費,陳立人強調,i-mode的商業模式中,付費內容是採月租費制度,並不提供以使用次數計價的方式,而ICP若提供免費服務,和信電訊目前也沒有與ICP分享連線費的政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