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讓BigQuery可透過Vertex AI存取大型語言模型Gemini 1.0 Pro,使得用戶能夠運用BigQuery資料進行多模態和進階推理,以支援醫療、供應鏈,甚至是零售和金融等產業人工智慧應用。Gemini 1.0 Pro是Google在去年底推出的大型語言模型,可以生成文字、翻譯語言,編寫各種內容,在文字摘要和情緒分析等廣泛任務表現良好,BigQuery用戶現可以從控制臺內部,使用SQL語句或是BigQuery嵌入式DataFrame API存取該模型。

Google計畫之後還會擴展對Gemini 1.0 Pro的支援,讓客戶能夠應用更多模態生成式人工智慧用例,像是使用SQL查詢分析圖像、影片或是其他複雜資料。另外,BigQuery也開始預覽Vertex AI的文字和語音模型服務,供企業從文件和音訊檔案等非結構化資料中擷取有價值的資訊。

Google還宣布AlloyDB AI正式上市,AlloyDB AI是AlloyDB for PostgreSQL中一組用以建構生成式人工智慧應用的功能,協助開發者使用營運資料,建構高效能且可擴展的人工智慧應用程式。AlloyDB AI內建端到端向量嵌入支援,讓開發者能夠將營運資料與大型語言模型結合使用。

簡單來說,AlloyDB AI用戶可以使用簡單的SQL函式,將資料轉為向量嵌入,與標準PostgreSQL相比,向量查詢速度可提升達到10倍。除了AlloyDB AI,現在Google也開始預覽Spanner、MySQL和Redis的向量搜尋功能,並且預告之後將會整合LangChain開源框架,讓開發者更容易地在應用中整合大型語言模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