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t調查團隊釋出針對Rust社群的2023年調查報告,顯示開發者越來越願意在工作上使用Rust,而主要原因是Rust高安全和高效能等特性。隨著開發者採用Rust的程度提升,對Rust的發展憂慮也隨之增加,有43%受訪者擔心Rust變得太複雜,甚至有20%受訪者希望Rust開發團隊放慢新功能開發腳步。

調查報告顯示,受訪者將Rust用於工作上的比例逐年上升,2023年的受訪者中有34%在大部分的工作中使用Rust,相較於2022年增加了5個百分點,而這些將Rust用於工作的受訪者,其主要原因都是希望可以建立相對正確且沒有錯誤的程式,比例高達86%,而第二常見的原因則是看重Rust的高效能,比例也有83%。

79%的受訪者表示Rust的確協助企業實現目標,這相較於2022年增加了7個百分點,77%的受訪者還表示,企業可能會在未來繼續使用Rust。就技術層面而言,Rust似乎在創建伺服器後端、網頁和網路服務,以及雲端技術方面特別受到歡迎。整體而言,用戶對於Rust的高效能、可控性和安全性特別有信心。

Rust發展至今仍存在許多挑戰,約有43%的受訪者擔心Rust變得過於複雜,雖然這個問題一直存在,不過顯然社群更焦慮了,2023年的數字較2022年高出了5個百分點。還有42%的受訪者擔心Rust沒有受到科技產業廣泛採用,而2023年有32%的受訪者最擔心的議題,是Rust開發者和維護者沒有獲得足夠的支援,較2022年上升了6個百分點。

開發者對Rust發展的關心也轉化成為了擔憂,官方提到,他們發現完全不關心Rust未來發展的受訪者明顯減少,2022年為30%而2023年下降至18%。不過有趣的是,其中也有20%的受訪者希望Rust可以放慢新功能開發速度,而這可能與有43%受訪者擔心Rust變得過於複雜有關,也就是說,開發者可能認為Rust快速發展,會導致語言變得難以掌握。

2023年Rust開發者最想要Rust開發團隊實作或改進的功能,依序是Traits、const執行以及非同步功能。此外,開發者最常遇到困難的領域,包括了非同步、Traits以及借用檢查器(Borrow Checker)等Rust中較爲複雜且難以理解的概念,許多Rust開發者在學習使用這些功能常會遭遇挑戰。

在Rust生態系方面,最多受訪者用來開發Rust程式的作業系統是Linux高達69.7%,其次是33.5%的macOS和31.9%的Windows,2023年使用WSL開發Rust的受訪者,與2022年相比少了1.2%。而受訪者最愛用的IDE,第一名仍是VS Code有高達61.7%的受訪者使用,第二名則是vi/vim/neovim有31%,而第三名則是2023年才釋出的Rust專用IDE Rust Rov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