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Gilles Lambert on Unsplash

人們在網路上點選連結、造訪網站,並因此而看到相關的廣告已不足為奇,然而,有時人們與朋友於實際空間中交談,也傳出會在網路上看到相關的廣告,這是有可能的嗎?隨著有廣告公司宣稱它們得以聽到使用者的交談並傳送個人化廣告,資安業者卡巴斯基(Kaspersky)決定探討此事的可能性,並猜測若此事為真,缺口很可能來自於數位語音助理。

去年12月,《Business Insider》及《404media》分別披露了類似的故事,其中,《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國媒體集團Cox Media Group(CMG)宣稱握有一項名為主動聆聽(Active Listening)的技術,可蒐集來自手機及平板電腦等裝置的麥克風資料,以分析購買前的對話,至於《404media》報導的則是美國一家迷你行銷公司MindSift,同樣號稱能夠聆聽使用者的對話來遞送目標式廣告,而對話來源則是使用者智慧裝置的麥克風。

MindSift是透過播客說明該服務,CMG則是透過官方部落格發表,在外界的追問下,雙方都撤下了內容,唯獨CMG的部落格內容被網際網路檔案館(Internet Archie)保留了下來。根據CMG的說法,其主動聆聽技術可根據聊天內容即時辨識買家,有鑑於存取手機及平板電腦麥克風的能力日益強大,使得該公司的技術合作夥伴得以匯總及分析消費者在購買前的對話語音資料,並將使得廣告效率及時機達到新的水平。

此外,CMG還強調主動聆聽是一項合法的技術,因為手機與裝置原本就可合法接收使用者的聲音,再加上行動應用程式在下載與更新時,通常會在數頁的使用者條款中,嵌入主動聆聽。

然而,卡巴斯基認為,現代作業系統會清楚指示合法應用程式何時才能存取麥克風,倘若程式要持續維持竊聽狀態,會大量消耗裝置電池與傳輸數據而引起使用者注意,此外,不斷分析來自數百萬使用者的音訊需要龐大的運算成本,應是廣告利潤永遠無法彌補的。

因此,卡巴斯基猜測最有可能的缺口是數位語音助理,包括採用數位語音助理的手機、喇叭與電視,而且開發數位語音助理的業者也曾承認會蒐集使用者與語音助理之間的互動內容。

總之,卡巴斯基建議使用者最好禁用那些不需要使用麥克風之程式的麥克風存取權限,主動控制哪些程式能夠存取麥克風,也應考慮關閉數位語音助理,或是關閉電視上的語音控制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