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金會旗下的OpenTofu專案,推出第一個正式版本,而這是由開源社群推動的Terraform開源分叉(Fork)。在最新的OpenTofu 1.6.0版本中,其提供測試功能,供用戶測試OpenTofu配置,並且提供託管在Cloudflare上的Provider和模組註冊表。

由於雲端基礎設施軟體公司HashiCorp在去年宣布變更旗下產品的授權,從原本的MPL 2.0(Mozilla Public License v2.0)開源授權改為BSL(Business Source License) v1.1,而這個舉動引起許多用戶及其客戶的不滿。HashiCorp旗下產品在轉為BSL授權之後,便會限制雲端供應商不得以HashiCorp專案與產品發展相競爭的產品。

為此社群感到憂慮,除了在HashiCorp變更授權之後,用戶需要重新檢視自家專案是否違反授權之外,還需要顧慮HashiCorp對競爭產品的定義,可能隨著時間改變。再者,Terraform註冊表擁有約1.4萬個模組、數百種工具與豐富的學習資源都為社群所貢獻,變更授權也就背離當初的開源精神。

當初社群集結設立OpenTF專案要求HashiCorp收回決定,但最終HashiCorp並沒有給社群一個滿意的回應。現在社群以OpenTofu專案名稱發布第一個正式版本1.6.0,該版本提供測試功能,供開發者測試OpenTofu配置,並讓模組開發者能夠測試模組,官方提到,這是一個穩定性改進,現在已與OpenTofu的核心完全整合。

此外,S3狀態後端也更新,並添加許多新的身分驗證方法,不過,官方也強調,這個新的狀態後端還是可以和S3相容物件儲存一起使用。OpenTofu 1.6.0還加入了一個新的Provider和模組註冊表,其遵循套件管理工具Homebrew架構,並且以git儲存庫為基礎託管在CloudFlare R2上,現在開發者只要推送拉取請求,便可發布新的Provider或模組。

OpenTofu會保有與Terraform合理的相容性,包括避免對DSL和Provider協定進行重大更改,使得用戶可以在Terraform和OpenTofu之間搬遷。接下來OpenTofu還會有一系列功能更新,像是OpenTofu 1.7計畫加入客戶端狀態加密,使得用戶對狀態檔案和計畫檔案進行端到端加密,提高專案的安全性。

OpenTofu之後也會支援由用戶提供的金鑰與各種金鑰管理服務,並加入可參數化後端、Provider和模組,像是供用戶使用變數來參數化模組版本等,另外,對於社群要求添加新狀態後端,對此官方正考慮添加一個類似Provider的套件系統以擴展狀態後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