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新的社交平臺Threads是建立在ActivityPub協定之上,而這意味著從一開始,Threads就被設計成為能夠與Mastodon等分散式社交平臺互通。Instagram負責人Adam Mosseri發文說明Threads接軌聯邦宇宙的最新進展,在聯邦宇宙(Fediverse)中沒有使用Threads,甚至是沒有Instagram帳戶的使用者,也能夠關注部分Threads上的帳號,也就是說,Threads的內容開始流向聯邦宇宙。

ActivityPub是一種分散式社交網路通訊協定,針對跨平臺社交網路通訊而設計,只要支援ActivityPub的平臺,訊息就能夠互通。分散式社交網路與像是臉書和X(之前名為Twitter)等集中式社交平臺不同,分散式架構沒有單一中心的伺服器控制和儲存所有用戶的資料,因此用戶可以選擇不同的伺服器來託管資料和社交媒體活動。

W3C在2018年制定了ActivityPub開放標準,任何開發者都能夠採用該協定,建立或是改進社交網路應用,最知名的ActivityPub實作便是Mastodon。而除了原生ActivityPub實作之外,也有部分原為集中式的社交平臺也開始支援ActivityPub,往分散式社交網路靠攏,像是Automattic旗下出版平臺WordPress.com已經正式支援ActivityPubTumblr在去年也宣布要支援ActivityPub

聯邦宇宙的英文Fediverse是一個新造詞,結合聯邦(Federation)和宇宙(Universe),指的是一組獨立營運,但是又能相互溝通的網路服務,包括社交網路、部落格平臺、影音共享網站等,而這些服務都是透過ActivityPub進行通訊,也就是說,所有支援ActivityPub的平臺,都是聯邦宇宙的一分子。

而當初打著要成為X替代平臺旗幟的Threads,便是聯邦宇宙的最新成員之一。目前Threads與聯邦宇宙的連接還處於測試階段,僅有少數成員的帳號內容可以被Threads之外的帳號追蹤,而之後這項功能將會擴及到所有Threads上的公開帳號。

官方提到,過去他們的系統沒有過類似設計,因此先從小規模開放,以解決在過程可能遇到的各種挑戰。由於現在Threads使用者發文後,要看到來自其他聯邦宇宙的回覆,需要使用其他應用程式非常不便,因此Meta也還在繼續更新Threads,要讓來自聯邦宇宙的回覆,也能夠直接在Threads上顯示。

Meta承諾未來將允許創作者離開Threads,並帶著其追蹤者轉移到另一個應用程式或是伺服器。官方預估整個與聯邦宇宙接軌的過程需要花費將近一年的時間,各功能則會分階段陸續推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