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dPress創始人,同時也是現在擁有社群網路平臺Tumblr的企業Automattic創始人Matt Mullenweg,在推特上提到,Tumblr將會新增支援開源且去中心化社群網路協定ActivityPub。Tumblr這項更新,將對同樣支援該協定的Mastodon提供新的進入點,用戶可以直接使用Tumblr App瀏覽Mastodon內容,免去申請Mastodon帳號的複雜性。

這個事件起因於Elon Musk買下推特,執行一系列大刀闊斧具爭議的改革後,導致許多推特用戶不滿,並開始尋求推特的替代平臺,而去中心化社交平臺Mastodon成了不少推特用戶的選擇,NPM的創始技術長Laurie Voss便是其中一位。

Mastodon的操作介面與推特相似,但是其整體的營運方式並非由一家公司或組織集中式運作,而是讓任何人都可以獨立運作伺服器,以聯邦的方式成為Mastodon社群網路的一部分,每個Mastodon營運站點被稱作執行個體(Instance)。

Laurie Voss接受別人的建議,嘗試營運自己的執行個體,他表示,下次如果再聽到相同的建議,他會直接吐槽,因為他已經花了7個小時,在嘗試安裝Mastodon伺服器上。Matt Mullenweg回推提到,那就來Tumblr吧,他們正添加ActivityPub協定提供互連。

ActivityPub為一個W3C標準,這個去中心化社群網路協定,除了對創建、更新和刪除資料任務,提供一個主從式架構API,同時還有用於傳送通知和內容的聯邦伺服器到伺服器API。不少開源軟體已採用該協定,包括Mastodon、Nextcloud和PeerTube,當Tumblr添加ActivityPub支援,也代表說Mastodon和Tumblr使用者可以互通,Mastodon用戶可以追蹤Tumblr使用者,而Tumblr使用者也可以直接使用Tumblr App瀏覽Mastodon上的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