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本周三(12/13)與總部位於德國的出版商Axel Springer 簽署了合作協議,宣布建立全球的合作夥伴關係,以強化AI時代的獨立新聞產業。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FT)的報導,OpenAI每年將支付數千萬歐元,以取得Axel Springer 旗下眾多媒體品牌的內容授權。

Axel Springer旗下擁有十多個媒體品牌,涵蓋Die Welt、Bild、Auto Bild、Business Insider及Politico等,它們專注於報導全球新聞、地方新聞、消費者電子、汽車消息、商業、音樂到運動。

根據雙方的協議,全球ChatGPT用戶將可收到來自Axel Springer旗下品牌的精選全球內容摘要,涵蓋付費內容在內,且ChatGPT在回應用戶的查詢時,將會提供相關的出處及完整文章的連結。OpenAI還將利用這些專業新聞內容來增進大型語言模型的訓練。

此外,OpenAI亦同意支持Axel Springer建置於OpenAI技術之上的AI公司。

Axel Springer 執行長Mathias Döpfner 表示,希望能夠藉由此一合作,將新聞業的品質、社會相關性與商業模式提升到新的水準。OpenAI營運長Brad Lightcap則說,該合作有助於替人們帶來高品質的新聞內容,未來亦將致力於與全球出版商及創作者合作,確保它們得以自先進的AI技術與新的營收模式中獲利。

《金融時報》分析,這幾年社交媒體的興起固然擴大了新聞業的觸及,卻也顛覆了新聞業的商業模式,占走了廣告收入,原本擔心AI對新聞業的威脅更甚社交媒體,但這次雙方的合作卻替其它媒體樹立了有益的先例。

近年來許多媒體集團展開以AI來寫新聞的實驗,迄今多以失敗告終。其中,Gannett因為用AI撰寫的新聞品質太差,而在社交平臺上廣為流傳,於今年8月決定終止實驗;CNET也因為AI寫的新聞經常出現錯誤,還要人力去修改,宣布不再以AI來寫新聞;至於美國體育雜誌《Sports Illustrated》則是以AI生成的個人資料及圖像來發布廣告文章,在遭到外界撻伐後,母公司Arena Group在本周直接開除了《Sports Illustrated》執行長Ross Levinsohn。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