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o Cron是JavaScript/TypeScript執行環境Deno最新推出的功能,目的是要簡化網頁開發過程。Deno Cron讓用戶可以透過設定任務名稱、排程以及處理函式3個參數,簡單地安排預定作業。

Deno Cron可以在Deno執行環境中獨立運作,供開發者在Deno應用程式中安排和管理定時作業。不同於UNIX/Linux上的Cron,Deno Cron執行任務不會重疊,官方解釋,當開發者安排每10分鐘執行一次的任務,而該任務需要30分鐘才能完成,Deno Cron會自動跳過下一次預訂的作業,直到任務完成為止。

Deno Cron處理函式可以執行各種操作,包括更新Deno KV的狀態、發送電子郵件和啟動資料庫備份等工作。Deno Cron的運作方式,會在專案進行生產部署時,以一個暫時的V8隔離區評估專案的頂層作用域,發現所有Deno.cron的定義,之後全域Cron調度器便會根據專案的最新Cron定義進行更新。

而Deno Cron也能搭配無伺服器服務Deno Deploy使用,並獲得額外好處,使Deno Cron能夠自主偵測和管理作業,甚至可以在沒有網頁伺服器的情況下執行Cron作業,官方解釋,當用戶部署專案,Deno Deploy便會自動偵測Cron作業並進行評估。

當到了需要執行處理函式的期間,Deno Deploy便會自動啟動隔離區執行作業。此外,透過更改程式碼並創建新的部署,用戶就能簡單地修改或停止現有的Cron,像是當用戶從程式碼中移除了Deno.cron並重新部署,之前的作業便不會再被安排執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