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在業界傳聞許久後,昨日在Ignite大會上,微軟終於公布自製晶片

微軟一口氣公布二個自行設計的晶片,一為Microsoft Azure Maia 100 AI加速器,專為執行AI及生成式AI而設計,二為Microsoft Azure Cobalt CPU,為執行Azure雲端上通用型運算作業的Arm架構處理器。

微軟強調,這些晶片是微軟從晶片、軟體與伺服器到機架、冷卻系統100%全自製願景的最後一項元素。這些晶片預計明年初將出貨到微軟資料中心,將先用於執行Copilot(Bing Chat)AI及Azure OpenAI Service。

Maia 100為Maia加速器系列中的第一款,是5奈米製程。微軟指出,Maia 100晶片上有1050億顆電晶體,將用來執行Azure上最大的內部AI負載,目前也已用於執行OpenAI大型模型。Cobalt 100是64-bit處理器,一顆裸晶上有128核心。微軟表示,比Azure使用的其他ARM架構晶片耗電量少40%。Cobalt 100也是Cobalt系列的第一款,目前已用於執行Teams及Azure SQL服務。

微軟表示,自製晶片可確保所有元素都是為了微軟雲端和AI作業需求,這些晶片將安裝於客製化伺服器主機板上,置入專為微軟資料中心特製的機架,而這硬體將整合微軟和合作夥伴共同開發的軟體。最終目標是一臺Azure硬體系統,具備高度彈性,又能滿足省電、效能及成本的目標。

微軟昨日並宣布Azure Boost正式推出。這系統可將儲存和網路功能由主機伺服器卸載到專用硬體上,以提升速度。此外,為了配合客製化晶片,微軟也宣布多家合作夥伴,以為Azure客戶提供更多基礎架構選擇。

微軟並預覽為Nvidia H100 Tensor Core GPU打造的NC H100 v5 VM系列,適合中型AI訓練和生成式AI推論作業。微軟也將Nvidia H200 Tensor Core GPU列入明年陣容,以支援大型模型推論且不會增加延遲性。

微軟指出,還是會持續和Nvidia及AMD合作Azure用的晶片。微軟計畫明年再增加Nvidia最新Hopper GPU晶片,以及AMD GPU MI300。

微軟也是雲端巨擘中,最後一個加入自製晶片的。Google 2016年就推出了Tensor處理單元(TPU),Amazon更設計了Graviton、Trainium及Inferentia等晶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